世界最大规模库盆填筑工程,句容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主坝完成填筑

2022年10月10日 17:07:15 | 来源:一起镇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位于句容边城镇境内的国网新源江苏句容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主坝顺利填筑到顶。这标志着该工程进入到新的建设阶段,为水库具备蓄水条件、电站投产发电,打下了坚实基础。

句容水电站1.jpg

  国网新源江苏句容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主坝坝顶高程272.4米,最大坝高182.3米,坝顶长度810米。是目前世界最高的抽水蓄能电站大坝,同时也是世界最高的沥青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和世界最大规模的库盆填筑工程。工程自2017年正式开工,采用半挖半填方式筑坝,在克服了重重困难之后,终于于近日完成了填筑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930172839.png

  国网新源句容抽水蓄能电站机电部主任 黄杨梁:我们上水库面对的主要三个困难是,一个我们的填筑量比较大达到了3000万方,是一般抽水蓄能工程的6到10倍,一般抽水蓄能工程的填筑量是300到500万方之间。也就是说我们这边开挖规模巨大,而且是强度大,持续时间也很长。还有一个,我们的施工作业面相对而说,比较狭小,因为对我们一个3000万方的量来说,我们大量的机械不能施展开,这也是当时管控工作中一个比较大的难点。还有一个,句容这个地方的地质条件比较复杂。它的脉系比较丰富,给我们电站工程建设也带来了很大影响。

句容水电站3.jpg

  据了解,句容蓄能电站工程项目全部位于高仑山地区,属于“长江大保护”监管范围,因此,电站的工程建设必须严格遵守生态文明建设的红线,这也给工程施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施工6年来,电站对扬尘、洞室有害气体、水环境污染、危废品管理、工程场地周边林木保护等诸多环保事项采取了17项措施,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和环境质量底线。

微信图片_202209301728391.png

  国网新源句容抽水蓄能电站机电部主任 黄杨梁:我们的工程在施工过程中会产生很多的污废水。为此,我们特地建了一个污水处理系统。我们的污水处理系统每天处理废水可以达到8000吨。再然后,它处理后的水,我们一般用于三个方面。一个是绿植的灌溉,还有一个是道路的降尘,还有一个就是大坝填筑过程中需要一个浇水降尘作用。这样我们整个工程就达到污废水零排放的效果。

  如今,上水库大坝填筑到顶,工程将由土建施工转向机电安装。据了解,句容抽水蓄能电站计划于2024年年底首台机组发电,2025年全部机组投产。届时,作为大型清洁能源“充电宝”,将在电网系统中发挥着“稳定器”、“调节器”、“平衡器”三大基础作用,以及调峰、调频、调相、储能、系统备用和黑启动六大功能。

句容水电站6.jpg

  国网新源句容抽水蓄能电站机电部主任 黄杨梁:电站投运以后,它有助于改善电网的运行特性,更好地消纳跨区清洁能源,保障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经过综合测算,电站投运以后,每年可节约燃煤约1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二氧化氮约35.7万吨。同时,对我们抽蓄行业来说,句容电站因其开挖量巨大、地质条件复杂等特点而具有一定特殊性,很多问题在国内乃至国际上都是首次遇见,因此大坝顺利填筑到顶,为抽蓄行业发展提供“容蓄经验”。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