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弄潮江海声·创造】擘画“美丽中轴” 千年运河焕新

2022年10月10日 16:49:5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是一条奔流了2500年的长河。作为起源地,也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江苏始终担当作为、走在前列。十年来,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成为全国示范样板。一条历史与现代、自然与景观、文化与生态相得益彰的“美丽中轴”正在打造,千年运河的现代化篇章正在谱写。

  这里是苏州,船行古运河,两岸流光溢彩、人文荟萃,邂逅一段水韵江南梦;漫步运博会,文旅精品、美好生活可观可听可感,精彩的运河故事娓娓道来。

  9月22日至25日,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在苏州举行。10万人次走进展会,线上受众突破3.7亿人次。大运河流淌数千年、绵延数千里,苏州市副市长查颖冬形容“苏州段是其中优雅动人,也是富有诗情画意的一段”。而运博会挖掘和展示大运河文化内涵和现实价值,也是建设运河文化遗产旅游廊道,加快推进沿线城市文旅深度融合的有效途径和载体。

  运博会是江苏创办的全国首个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本届东道主苏州则是大运河沿线唯一以古城概念申遗的城市。

  “Congratulations, China!”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如何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这条世界上最长最古老的运河?作为联合申遗的牵头城市、与大运河同生共长的“原点”城市,扬州责无旁贷。原大运河联合申遗办副主任姜师立回忆,“从我们的政府到民众,都知道运河是世界文化遗产,我们不能破坏它,运河作为我们的母亲河,我们要保护它。在这基础上,我们又开启了运河遗产保护传承利用的新征程。”

  三湾古运河畔,76岁的杨文龙每天准时到运河公园锻炼。老杨记忆犹新,过去这里是城市南部工业区,“我们周边有农药厂等80多家企业,大多数都是化工企业。岸边杂乱无章,还有一些零星的棚户。这个十年,我们家乡的变化太大了!”

  几年间的变化令人惊喜。根据国家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规划纲要,江苏优化制定了实施规划,特别突出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的理念,对运河三湾段实施河道疏浚、驳岸改造等工程,包括一批效益较好的企业也进行了搬迁。扬州市生态环境局生态处处长孙江说,绿色生态安全屏障逐步构建起来,“近几年,我们扬州总共建立了18个自然保护地和35个湿地小区,这个为我们初步构建扬州市湿地保护的系统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

  三湾的变化只是缩影。原点,意味着更多责任。

  从2014年大运河申遗成功以来,江苏扛起“原点”担当,编制出台全国首部促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地方性法规;编纂出版全国首部运河通志;设立全国首支大运河文化旅游发展基金;出台全国首个京杭运河绿色航运发展实施方案等。不仅创下了多项“第一”,更形成了具有示范效应的“江苏样板”和“江苏经验”。

  2021年6月,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正式开馆,成为展示中国大运河全流域、全周期历史文化的标志性工程。博物馆馆长郑晶还希望,这里能成为与世界运河文化交流的平台与窗口,“世界上有500多条大运河,很多也是文化遗产,大运河已经变成了另外的一种语言体系。我们也希望和世界很多的知名的运河以及运河的城市发生关联性,为市民提供文化滋养。”

  河为线、城为珠、线串珠、珠带面,“美丽中轴”正加快从概念落实到路径、细化到项目。2021年起,江苏清单式推进169个重点项目,南京胭脂河古遗址公园、南通唐闸、常州长荡湖综合整治等等,古老运河激荡着新的发展动能,描绘着大运河文化带的未来模样。

  有形的“美丽中轴”,内蕴的文化力量成为精神图谱中的亮色。在“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活动——文化强省建设专场发布会上,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梁勇说:“下一步,江苏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以更高标准、更高水平、更富成效的工作,推动我省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在新征程上走在前列,为传播中华文明、彰显文化自信,贡献江苏智慧和力量。”

  (江苏新闻广播/张倩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