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连云港:海陆“双枢纽” 山海之城十年蝶变

2022年10月10日 10:45: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继续关注由江苏百家媒体 联合出品的系列融媒体直播《潮起东方--在这里 看见江苏》,今天我们一起走进连云港,感受这座山海之城厚积薄发,奋勇争先,努力实现新时代的“后发先至”。

  【海陆“双枢纽” 山海之城十年蝶变】

  连云港台记者李小鹃报道:“作为首批沿海开放城市,连云港在对外开放中,港口担负着什么样的责任和使命,‘十八大’以来又取得了怎样的成绩呢?”

  连云港港口解说员狄海英介绍:“近年来,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提出后,我们着力提升国际枢纽海港的服务能级。近十年来,连云港港新增泊位34个,其中15个内河泊位,新增设计能力5041万吨。截至目前,已开发利用航线30公里,拥有万吨级以上生产泊位60个,形成‘一体两翼’组合港功能布局。”

  9月17日,历经十余年、投资约120亿的30万吨级航道全线开通使用。这是江苏省开通的首条30万吨级深水航道,也是我国乃至世界上在开敞海岸淤泥质浅滩建成投用的等级最高的人工深水航道,对支撑江苏沿海开发战略、畅通“一带一路”海上运输通道具有重要意义。

  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建设指挥部计划财务处处长方利鹤说:“整个航道全长70.5公里,作为江苏省最高等级的航道,连云港30万吨级航道的开通使用,从根本上提升了连云港的功能,稳固了连云港国际枢纽港的地位,为重大产业项目落户连云港市创造了先决条件,对连云港市布局原油储备和重化工产业、优化区域投资环境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连云港台记者马江彦报道:“中哈物流合作基地的龙门吊现在正在进行紧张地作业,一个个集装箱被吊装在中欧班列上,这些集装箱是从日本、韩国海运而来的,在这里乘着中欧班列,沿着新亚欧大陆桥一路开往到中亚的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还有乌兹别克斯坦等等这些国家。”

  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孔祥伟介绍:“现在我们依托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创新试点开展了‘船车直取’零等待的发运模式,也就是允许企业在船舶靠港前提前办理海关铁路等相关手续,船舶靠港后,集装箱从卸船分流到装火车发运,由原来的3天缩短到现在的1天以内。运费也节省了60%以上。有了这个基地,以哈萨克斯坦为代表的中亚内陆国家的进出口货物,可以通过陇海沿线与连云港进行运输,简单地说,我们和这些内陆国家‘共享’连云港出海口。”

  【新能源产业 盐碱地上铿锵起笔】

  连云港台记者王强报道:“我现在所处的位置,就是国家七大石化基地之一的连云港石化基地。此刻我们看到的是徐圩港区盛虹炼化30万吨级原油码头,6月8号正式通过竣工验收,从码头沿着管道往前延伸约20公里,就是连云港石化基地重点项目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

  盛虹炼化港口储运安全总监童小锋介绍:“现在你看到的我们身后五台高的装卸臂,这都属于我们码头配套的设备设施,我们30万吨的油轮靠驳好以后,通过我们的装卸臂和泵,将油打到我们管道里,利用我们打达14公里的原油线,输送到我们后方的罐区,再输送到生产装置进行加工。”

  徐圩新区在成立之初,就打上了“绿色”的烙印,致力打造成为升级版的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记者乘坐398大队的空气质量监测车,来到生态环境质量管控中心。

  “398大队”副大队长杜易介绍:“我们是园区的移动实验室,实时测定园区空气中的VOCs含量,能测上千种物质,实现秒级的出数。为我们园区及时发现空气中VOCs的变化提供依据。同时还搭载车辆在大路上行走,当我们发现问题,我们的检测人员可以手持设备,进一步深入到污染源一线,进行检查。”

  十年间,连云港产业发展亮点不断涌现,建立起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和高端装备制造的“三新一高”产业体系。连云港市GDP也由2012年的1603.42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3727.92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由80.02亿美元增长到144.9亿美元,2021年外贸进出口增速全省第一,今年1至6月继续保持全省前列。

  【新农村建设 宜居乡村内外兼修】     

  连云港灌南台主持人于莹报道:“我现在在灌南县百禄镇的南房村,在这里,我们看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老百姓的钱包鼓了,居住环境也越来越美。今天,我们就来一场南房村一日游。” 村民吉凤花介绍:“对上下一样,这是厨房、卫生间、车库,这边还有卧室,上面是小孩住的。”

  现如今,南房村像吉大姐这样搬进新社区住进小别墅的农户已有350户。新社区还同时新建了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养老服务中心、幼儿园等配套项目。最重要的是,农户们能住上这么好的楼房只花了很少的钱,部分农户甚至都不花钱。

  百禄镇南房村党支部书记陈勇介绍:“新型社区管理不同于过去村民一家一户的管理方式,以往村民大杂院里什么都放,不美观。我们推行美丽庭院评比、制定‘红绿榜,美丽约定’公示栏,引导村民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以小家美带动大家美,以家庭面貌的焕然一新促进社区人居环境的整体提升。”

  这个小院真漂亮,里面小桥流水,有花有草。院子主人、村民张跃文告诉记者:“院子是我自己设计的,现在我们居住条件变好了,院子也要收拾得利利当当的,不然的话,乱七八糟人住在这里也不舒服。”

  在南房村看到的不仅是宜居的环境,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村民们脸上那种知足、满足的笑容。

  百禄镇南房村党支部书记陈勇说:“10年来,农业从原来的单一的稻麦两季发展为现在的优质葡萄、稻渔混养、设施果蔬等特色产业,设施农业面积发展到3000多亩,工业从十年前的一穷二白到形成纺织服装、机械加工等工业体系,全村人均收入从十年前的1.2万元增加到1.8万元,村集体收入从十年前的零增长到46.8万元。最关键的是我们的葡萄产值实现了传统稻麦两季产值20倍的裂变。”

  在这里,我们不仅看到农房改善给村民带来居住环境的改变,还看到我们乡村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发展特色产业,走绿色发展道路所取得的喜人成绩,用老百姓的话说,我们现在的日子是唱着过,跳着过。

  连云港台记者汪振林报道:“在新亚欧大陆桥、中哈物流合作基地、徐圩港区盛虹炼化30万吨级原油码头、灌南县百禄镇等四个地方,我们看到了作为首批沿海开放城市,连云港在对外开放中,港口担负责任和使命,我们看到了连云港举全市之力推动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迈上新能级、实现新突破,为加快新时代的‘后发先至’,奠定坚实基础、注入强劲动力。我们还看到了连云港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老百姓的钱包鼓了,居住环境也越来越美,城市文明程度越来越高。这十年,‘港城蓝’频繁刷屏连云港的朋友圈;这十年,‘清水绕城’逐渐成为常态;这十年,山海港城越发美丽宜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