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资源优势,沭阳如何能成全国图书集散地?丨人民网

2022年10月10日 10:20:11 | 来源:人民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沭阳国际图书城,一本本新书打包发往全国各地。人民网 黄启源摄

在沭阳国际图书城,一本本新书打包发往全国各地。人民网 黄启源摄

  不闻人语响,只闻“哒哒”声。中国沭阳国际图书城里,一台台打印机不间断地“吐”出快递单。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图书城每天发往全国各地的快递超过10万单,高峰时超过25万单。

  沭阳图书产业,是当地在没有先天资源禀赋的情况下“无中生有”培育出来的产业。上世纪80年代初,一些农民经纪人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从事“跑印刷”业务,当地图书产业的雏形即由此而来。

  进入21世纪,沭阳搭上“互联网+图书”的班车,全县图书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截至目前,当地从事出版物经营的企业有6000余户,约占全省1/3;经销了全国80%出版社的图书,年销售额约20亿元,其中网络销售额占比过半,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图书集散地之一。

中国沭阳国际图书城 丁华明摄

中国沭阳国际图书城。丁华明摄

  图书产业与时俱进

  56岁的高金柱是沭阳最早的一批图书直销人。回想起踏入图书销售这一行,高金柱打开了记忆的闸门。1995年,29岁的他从县燃料公司下岗,家庭的重担落在了妻子一个人身上。彷徨无助之时,身边不少朋友做图书直销发家致富,让他看到了奋斗的方向。“他们能行,我就能行!”

  就这样,高金柱加入了沭阳图书直销的行列。他背着装有几十斤书籍的牛仔包,奔波在沭阳县的大街小巷,向机关事业单位、厂矿企业等推销书籍。

  “夏天顶着烈日骑车,汗流不止,水壶里的水喝光了,就只能忍一忍。最难受的还是冬季的下雪天。”高金柱回忆,有一次,因下雪路滑,他一不留神摔倒在地,虽然穿着厚厚的棉衣,右胳膊还是摔成了骨裂。直到现在,每到阴雨天气,他的右胳膊还会隐隐作痛。

  寒来暑往,高金柱坚持跑了两年图书业务,每个月收入两三千元,日子渐渐好起来。

  1997年,高金柱开始经营图书门店。随着市场的扩容、竞争的加剧,单纯推销库存书的利润空间日渐萎缩。他转而在外地注册公司,通过与出版社合作,从事大部头精装图书的策划、销售。事业越做越大,去年其公司图书销售额达到2000多万元。

  也是在20多年前,章顺波放弃了在省城南京的一份地质勘探工作,回到了家乡沭阳。从在书店打工到做图书直销,在经历了近10年的奋斗后,36岁时,他终于开了一家自己的书店,当年的销售额做到了100万元。目前,章顺波主要经营中小学生课外读物,和国内多家少儿出版社有着密切业务往来。

  电商兴起后,沭阳图书人纷纷“触网”售书。“2007年,我在家乡政策指导下返乡创业,赶上了网络发展这趟车。高峰期,每天的发货量有几万单,年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沭阳图书协会会长张荣华说,越来越多的人爱读书、读好书,这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如今,沭阳全县有3000家网上书店,中国沭阳国际图书城的60多家实体书店也都有配套的网店。张荣华介绍,图书城去年实现销售额20亿元,预计今年突破25亿元。

沭阳一家实体书店内,店员正在码放图书。人民网 黄启源摄

沭阳一家实体书店内,店员正在码放图书。人民网 黄启源摄

  “沭有书香”未来可期

  为鼓励图书电商做大做强,沭阳县出台了多项激励政策,如设立专项扶持资金、实行联保贷款和抵押贷款、提供免费的网店开店场所、减免或降低有关费用等。

  针对淘宝提出所有网店卖家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持证经营的要求,沭阳县打出“最佳途径、最短时间、最优服务”的口号,在网店审批过程中,提高工作效率,缩短审批时间。

  图书产业的提档升级也被纳入到沭阳发展蓝图中。当地通过招商引资,打造行业综合服务平台——沭阳文化创意产业园。按照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方向,该项目旨在通过打造1个基地,带动1-2个文化企业上市,构建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和时代特征的现代化文化产业体系。

  不可否认,沭阳图书产业眼下也有“成长的烦恼”。

  “我们的图书产业优势在于销售,短板是本地缺乏出版资源,造成产业链延伸不够、行业利润有限。”张荣华认为,由于本地没有出版社及拥有总发行资质的服务商,目前市场需求旺盛的教材、教辅类书籍无法得到一手资源,只有被动选择馆配书籍作为主要的经营种类。此外,沭阳县从事图书仓库式销售模式的企业有200余家,经估算约需专业仓储面积20万平方米,图书仓储建设也有待进一步完善。

  “成立本地图书出版发行集团,迫在眉睫。”南京艺术学院图书馆副馆长孔庆茂教授建议,沭阳可以尝试建设以 “图书出版+印刷包装+仓储物流+电子商务”四位一体的专业性图书集团企业。

  “利用互联网技术推进图书产业数字化升级和改造,打通出版上下游企业,大力培育、扶持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并与主要电商平台合作搭建仓储交易平台,构建起完整的图书产业生态链,为沭阳树立‘沭有书香’的文化品牌。”孔庆茂这样支招。

  沭阳县委书记彭伟表示,图书产业是沭阳服务业的特色产业,有着一定的市场规模和知名度,我们将持续加大政策供给,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加快激励政策研究,促进企业扩大经营规模、做大本地销售,进一步提高图书企业入库质量,为沭阳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