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父一号”踏上逐日之旅!我国成功发射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卫星

2022年10月09日 19:22:5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夸父逐日,是中国人耳熟能详的神话,而如今,神话正在变成现实。2022年10月9日7点43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夸父一号”,开启我国综合性太阳探测时代。

  作为我国首颗综合性太阳探测卫星,“夸父一号”搭载了全日面矢量磁象仪、莱曼阿尔法太阳望远镜和太阳硬X射线成像仪三台有效载荷,可以准确地记录太阳磁场的变化,基本实现24小时不间断对日观测,还能给比日面暗1万倍以上的内日冕清晰“照相”,实现了我国天基太阳探测卫星跨越式突破。据悉,2024-2025年将迎来下一个太阳活动高峰,“夸父一号”将抓住机会,以“一磁两暴”为科学目标开展观测。

  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甘为群介绍,一“磁”就是太阳磁场,两“暴”就是太阳上两类最剧烈的爆发现象——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研究它们的形成演化相互作用和彼此关联,同时为空间天气提供预报。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是“夸父一号”首席科学家单位,牵头负责硬X射线成像仪载荷和科学应用系统的研制。“夸父一号”所有数据将对全世界相关领域科研工作者实时免费开放,对世界太阳物理研究作出原创性贡献。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黄蒙 郑伟 杨国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