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地铁7号线迎来新进展:福建路站主体结构完成 两条盾构区间贯通

2022年10月09日 21:00:0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今天(10月9日)从南京地铁公司获悉:南京地铁7号线又迎来新进展。

  7号线福建路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

  10月7日,南京地铁7号线福建路站道路盖板下最后一块顶板顺利浇筑完成,标志着地下三层车站——福建路站主体结构完成。

  7号线福建路站长272.9米,与5号线福建路站形成十字交叉换乘车站,受场地限制,采用半盖挖法进行开挖,该车站地质复杂,且主体基坑地质差、开挖深、周边房屋密集,同时6条管线横跨基坑。

  为有效保障基坑顺利见底,工程现场采用可自主切削岩层、滤砂的双轮铣槽机,使成槽效率及质量有效提升。为保证基坑安全,现场施工先支护再开挖,同时采用伺服系统和增加混凝土支撑等方式,有效控制了基坑变形。

  施工人员还克服了市区内老旧河道网中地质状态变化大、岩面起伏变化大裂隙多、半盖挖软土地质等一系列困难,顺利完成了福建路站的土方开挖施工及主体结构施工。

  7号线两条盾构区间顺利贯通

  10月8日,南京地铁7号线省第二中医院站~南湖路站、南湖路站~莫愁湖站两条盾构区间同时顺利贯通,标志着从清凉山站至西善桥站均已实现贯通,也为后期地铁7号线南段铺轨奠定了基础。

  南京地铁7号线工程起点为西善桥站,终点为仙新路站,线路长度35.49公里,均为地下线,设车站27座。省~南区间全长748米、南~莫区间全长537米,两条盾构区间线路均位于河西软土地质环境中,施工难度大。项目组与参建单位先后克服了新冠疫情、高温天气等不利因素,详细编制盾构区间施工方案,多次召开专家会议,针对不同施工重难点问题进行研讨攻克,在保障了安全质量的同时,有效提高了施工效率,利用钢套筒接收技术成功进行了此次盾构出洞接收工作。

  接下来,南京地铁将按照施工部署,加快推进7号线车站附属及其他相关工程的建设。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许宸 通讯员/南京地铁集团 张肖梦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