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精神卫生日:抑郁情绪等于抑郁症吗?听听专家怎么说

2022年10月09日 20:46:1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有3.5亿的抑郁症患者。在情绪低落的时候,不少人会疑问:我是不是抑郁了?那么,抑郁情绪等于抑郁症吗?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江苏省抑郁症诊疗中心副主任、南京脑科医院主任医师王纯表示,门诊各种情况都有,有些人情况很重了也不来看病;也有相反的,症状其实不重,尤其是有一些父母,担心自己孩子心情不好、压力大,是不是抑郁症了。

  医生介绍,人们常常挂在嘴边的"抑郁",多数是一种抑郁情绪,并不是抑郁症。真正的抑郁症有三条核心症状:情绪低落、身体疲乏、兴趣减低。王纯介绍,核心症状是必须要有,另外还有一些其他的症状,比如说失眠、吃不下饭、性欲减退。还有焦虑的表现和身体的表现,比如说头疼、身体不舒服。另外就是对自己的评价比较低,觉得自己不好,觉得未来没有希望、不想活。这一系列症状,九条里面要符合四条,持续两周以上。然后还要排除一些其他的疾病,像躯体疾病所致的抑郁,或者一些更重的疾病所致的抑郁,这才是抑郁症。

  医生表示,抑郁症的发病原因有很多,遗传因素占到至少一半,另外就是社会因素、心理因素的影响,包括遭受重大挫折、长期处于高压环境等。日常生活中,学会处理负面情绪非常重要。首先要找到情绪不好的原因,多寻求家人、朋友的帮助,尝试去解决它。其次,掌握一些改善情绪的"小技巧",比如工作之余培养兴趣爱好,听音乐、看电影、做运动,让生活多点弹性。此外,还要注意改变一些不良生活习惯。

  王纯说:“尤其是有一些睡眠不那么好的人,晚上睡前刷手机,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它会刺激我们兴奋,让人褪黑素的分泌会减少。如果发现自己神经系统已经是不太稳定的人,这个习惯要改一改。如果想看手机的话,就在规定时间内把它看完,然后就把它放下,一上床就睡觉。良好的睡眠、良好的人际关系、良好的情感状态,都是预防抑郁特别好的保护性因素。”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汪乐萍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