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弄潮江海声·创造】家门口的幸福养老

2022年10月09日 18:03:4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面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银发浪潮”,中国养老的重点放在了社区和家庭。2016年9月,江苏在全国率先提出,构建十分钟左右的城市社区养老服务圈半径,2021年,根据城乡差异,提出构建全省“15分钟养老服务圈”“夜间照护”“家庭养老床位”等一系列全国首创的养老服务举措相继出台。《十年弄潮江海声·创造》,今天(10月9日)来看《家门口的幸福养老》。

  晚上8点,苏州市姑苏区苏大北小区,夜间照护员杨正友准时来到半失能老人张忠林家。张忠林今年84岁,去年因身体原因无法下床。老伴身体也不好,女儿还在上班,白天女儿会来看父母三次,夜晚实在需要人搭把手。

  夜间照护员杨正友上门后,不仅为老人量血压、读报纸,还陪同老人翻身起夜、聊天解闷。女儿张瑞雪说:“我是独生子女,工作也很忙,早上中午晚上我抽空在休息的时间,都会来看望父母。但是毕竟一个人的精力有限,晚上有夜间照料补充的话,我觉得很轻松。我很放心交给他,我们把他当亲人一样。”

  2020年,苏州在全国首创“家庭养老夜间照护床位”,为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起居照料、精神陪护、应急处理等服务,补齐社区居家养老的“夜间空白”。今年,苏州市已新建这样的老年人家庭夜间照护床位1595张。

  满足老年人多方面需求,让老年人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责任。如何让老年人就近就便地得到养老服务?2016年9月,江苏发布的《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十三五”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的通知》中提出,构建10分钟左右的城市社区养老服务圈半径。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副处长叶翔宇说,根据城乡差异,最终江苏省确定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2021年,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江苏省‘十四五’养老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来构建一个一刻钟的养老服务圈,根据城市和农村养老服务发展程度的不同,以及需求的不同,推动一个差异化发展的路径和模式。”

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副处长 叶翔宇

  近年来,江苏不断发展和完善“十五分钟养老服务圈”。“十三五”期间,290万老年人接受居家上门服务。目前,已建成1.8万个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7000多个老年人助餐点。

  在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钵池街道东湖社区的老年助餐点,老人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开始点菜就餐。东湖社区老人王兴锁说:“一个人在家做饭不方便,有时候做多也吃不了,到这边每次都把饭和汤端上来,很方便。”

  十年来,江苏聚焦老年人所需所盼,积极打造“供给高质量、普惠高水平、享老高品质”的“苏适养老”服务品牌,养老服务质量得到大幅提升,服务设施建设日益完备,居家社区养老更加便捷,“15分钟养老服务圈”正在加快形成。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沙维伟说:“养老服务创新实践不断涌现,时间银行、家庭养老床位等经验从江苏走向全国,养老服务实现从基础性‘老有所养’到高品质‘老有颐养’转变,广大老年人安享健康幸福晚年正变为现实。”

  如今在江苏,居家社区养老还有了最新的法律保障。就在刚过去的9月29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江苏省养老服务条例》,对居家社区养老的相关内容进行了优化。例如规定了新建住宅区和已建成住宅区社区养老服务用房的配建标准,以及引导社会力量开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省民政厅厅长吕德明说:“明确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主要内容、参与主体,引导合理、均衡布点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推动养老服务‘放管服’改革,规定养老机构提供养老服务应当符合有关标准、规范。”

  (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