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冬候鸟抵达玄武湖 相比往年早了近一个月

2022年10月09日 17:36: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由于冷空气的来袭,最近这段时间,江苏各地迎来了首批前来过冬的候鸟,在这些鸟儿中,有不少已经是咱们江苏的常住居民了。

  今天(10月9日)上午,记者在玄武湖景区临近火车站的喷泉广场上看到,几只鸬鹚正站在湖面的喷泉出水口,悠闲地吹着风。据介绍,因为天气的变化,从九月底开始,就已经有冬候鸟陆续前来,相比往年早了近一个月。而冬候鸟的到来,也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

  南京玄武湖管理处办公室主任戎飞霞介绍,在以往鸬鹚飞来的时候,一般荷叶都已经枯萎了,所以都是枯荷配鸬鹚的画面,但今年因为鸬鹚到得比较早,荷叶还属于翠绿色的状态。“所以今年可以拍到绿荷配鸬鹚的画面,跟以往还是有些不一样的。”

  记者了解到,目前,还有不少夏候鸟在玄武湖公园暂住,而接下来,还会有包括鸳鸯、绿头鸭等冬候鸟陆续到来,景区也进一步加强对栖息地的生态保护工作。

  “比如在我们和平门生态岛区域,会保持生态岛以及周边的植物不做清割,这样就能为候鸟越冬提供更加丰富的食物资源,以及较为隐秘的栖息环境。”戎飞霞告诉记者。

  江苏各地迎来大批冬候鸟

  在最近这段时间,江苏各地均迎来了首批冬候鸟,在洪泽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群的绿头鸭、斑嘴鸭、红骨顶等候鸟在这里嬉戏觅食,场面蔚为壮观。据保护区观测,这批候鸟种类达十多种,数量达到了2000余只。

  而在位于黄海之滨的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做好了迎接候鸟的准备。据介绍,目前到达麋鹿保护区迁徙的鸟类二百四十多种,其中国家一级和二级保护的重点鸟类五十多种。

  记者了解到,近日,今年的首批冬候鸟已经抵达南京,其中不乏一些回头客,目前玄武湖景区已经为候鸟做好准备,接下来陆续会有更多候鸟抵达。

  (《零距离》记者/孙逸舟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