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礼赞新时代 江苏音乐人倾情推出《新时代组歌》

2022年10月09日 13:02:1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见证十年,礼赞辉煌,同心同行,高歌奋进。今天上午,江苏大型原创音乐作品《新时代组歌》新歌发布会在南京举行。

  《新时代组歌》是我省文艺界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励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以优异成绩和崭新面貌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而举办的一次大型主题音乐创作活动。活动旨在以精诚的艺术匠心、精湛的艺术创作和精美的艺术呈现,打造富有时代特征、艺术特效、江苏特色、雅俗共赏、催人奋进的经典颂歌,团结引领我省音乐工作者倾心倾力,共同唱响新时代的最美旋律。

  《新时代组歌》由全省音乐家集体创作,包括序、第一篇章:春风艳阳、第二篇章:锦绣华章、第三篇章:星辰大海和尾声共14首歌曲,涵盖女声独唱、男声独唱、女声合唱、男声合唱、童声合唱、男女声二重唱、男女声小组唱、混声合唱等多种演唱形式, 融合民族、通俗、美声等多种唱法,共同构成旋律优美、动人心弦、催人奋进的时代华章。

  本次组歌创作活动有以下几个显著特点、亮点。

  一是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新时代组歌》是继1997年江苏音乐界组织创作《长江组歌》后,时隔25年之久再次组织全省规模的组歌创作活动。江苏音乐人生逢伟大时代,以歌寄意,唱出深情,礼赞百年大党的初心和丰功伟绩,讴歌习总书记的人民情怀,描绘幸福中国的瑰丽画卷,用歌声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伟大的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向党的二十大献礼,这是《新时代组歌》的时代价值,是江苏音乐界决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具体实践。

  二是由江苏音乐创作领域老中青三代集体创作。本次活动省音协特别委约了全省24位杰出的词曲作家代表共同参与完成。这是一个老中青结合的创作团队,年届八旬的词作者宝刀不老、雄风犹在,80后的新锐作者富有朝气、勇于创新,《新时代组歌》的主创团队代表了我省近年来音乐创作的中坚力量,是我省音乐创作的顶尖阵容。省音协要求参与创作的新时代音乐工作者,要努力创作出为人民放歌、为时代铸魂的典范之作。词曲作者积极响应号召,激情满怀,以冲锋的姿态破险克难,全力突击,拿出了一首首自己满意的作品。

  三是创作题材丰富,蕴含江苏特色。本次组歌创作紧紧结合江苏特有的文化题材,将江苏元素与歌曲完美融合,充分展示了江苏独特的人文风貌。京杭大运河、江南丝竹、鱼米水乡、苏州评弹等江苏最典型的文化标识在组歌中随处可见。江苏音协旨在通过打造具有江苏特色的音乐作品,让《新时代组歌》独树一帜,独具魅力,进一步加强江苏风格音乐作品的推广力度,让全国乃至世界的听众朋友们感受江苏的文化之美。

  据悉,江苏省音协公众号将从今日起连续推送《新时代组歌》14首歌曲,并在多家媒体同步推送,以波澜壮阔的音乐史诗,放歌新时代,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茗奵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