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援藏抗疫医疗队感人故事:“新手妈妈”在雪域高原坚守“疫”线

2022年10月09日 10:37:34 | 来源:江苏援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江苏省援藏抗疫医疗队

有这样一群人

她们是妈妈

也是“战士”

放下对宝宝的不舍和牵挂

她们毅然驰援雪域高原

展现大爱担当

今天,让我们一起认识

几位可爱的妈妈

  “我是妈妈,但也是护士,更是党员!我要报名去拉萨支援抗疫。”西藏疫情发生后,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主管护士张珊,第一时间提交了请战书。考虑她孩子才1岁多,领导最初并没有将她纳入名单。而张珊说:“党员应该冲锋在前,孩子虽小,但我有家人的支持,他们是我坚强的后盾,让我去吧。”在张珊的再三请战下,她最终“如愿”成为江苏省援藏抗疫医疗队的一员,踏上了奔赴拉萨的征程。

张珊在为酒店人员进行核酸采样

  张珊的母亲是一名退休教师,在张珊一岁那年,为了让乡里的特殊儿童有机会和同龄人一样接受教育,她听从组织安排,赴北京进修手语教学。“妈妈说,那段经历她从未后悔过!”张珊说,“这次妈妈也支持我援藏抗疫,她希望当我的孩子长大,我也可以骄傲地告诉孩子‘不后悔当初的选择’。”

  援藏期间,每天晚上10点,张珊的母亲都会戴着老花镜,在微信上一个字一个字地敲,对张珊讲述孩子的点点滴滴。“比如今天打预防针、明天体检等,让我安心在前线工作,我非常感动。”张珊说。

  张也是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一名护师,西藏疫情发生后,作为党员,她第一时间请缨出征。张也的孩子刚刚1岁零3个月,正是需要妈妈的时候,想到这里,她也曾有过片刻犹豫。张也的丈夫是一名医生,曾经支援苏州抗疫,得知消息后特地为她打气。听了丈夫的话,张也更加坚定了援藏抗疫的决心。

  临行前一天,张也到医院完成了体检、培训和口罩密闭性测试,并领取了防疫物资。结束后,天已经黑了,她还特地给孩子买了两套秋装。到家时,婆婆已早早做好饭等她,还嘱咐她:“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孩子我会带好的,放心吧。”

  “家人的全力支持,让我可以心无旁骛地投入到战斗中。我一定不辱使命,圆满完成支援任务!”张也说。

张也值夜班的工作场景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护师姜慧颖,是一位二胎妈妈,大宝刚刚4岁,二宝1岁4个月。但她说,抗击疫情,医务工作者义不容辞!临行前一天晚上,收拾好行李,儿子已经熟睡,她轻轻地亲吻了睡梦中的孩子。“虽有万般不舍,孩子终究会慢慢长大,相信他们长大后也一定会支持妈妈的决定吧!”

  入藏后,方舱内的工作紧张繁重,在高原环境下,仅大声说几句话或快步走几步路,就足以让姜慧颖喘上一阵。虽明白保留体力的重要性,但遇到小朋友,她总忍不住打招呼,有时还送上巧克力,与他们聊聊江苏老家,或者讲个笑话缓解孩子们的焦虑,为枯燥的隔离生活增添一些色彩。看到他们纯真的笑容,她觉得,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姜慧颖和队友在方舱内同孩子们合影

牺牲“小家”的儿女情长

换取“大家”的幸福安康

她们用执着和坚韧践行医者使命

让平凡的妈妈变得“不平凡”

致敬所有坚守“疫”线的妈妈们

感谢家属们的默默付出与奉献

茉莉格桑共芬芳

同舟共济战疫情

愿江苏省援藏抗疫医疗队员们

早日凯旋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