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防疫专家提醒:返程主动报备,积极参加核酸检测

2022年10月09日 10:16:20 | 来源:健康江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庆假期人员流动性大,疫情传播风险加剧。假期结束,返程前后要注意哪些问题?日常如何做好个人防护?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防治专家组(公共卫生)专家,省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所长、主任医师鲍倡俊专门解答。

鲍倡俊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防治专家组

(公共卫生)专家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

所长、主任医师

  鲍倡俊介绍,当前全国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点多、面广、传播链条复杂,我省“防输入”压力增大。近期我省发现的本土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绝大多数是异地流动人员,从输入形式看复杂多样(如火车、货车司机、自驾等),涉及人数多,引起本地传播的机会也增多。

  “当前,‘防输入’是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呼吁大家继续支持、配合防疫工作,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鲍倡俊特别提醒,做好核酸检测再出行,返程途中、返程返岗后要注意以下事项:

  一是返程途中加强个人防护。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配合扫码测温、查验核酸证明等措施,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减少与他人近距离接触。自驾人员进入高速公路服务区时,全程戴好口罩,与他人保持一米社交距离。如果途中出现涉疫风险,应听从当地安排,就地配合落实防疫措施。

  二是异地流动主动报备。抵达目的地或返程后须及时报备,特别是近期有高中低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旅居史人员,及省外来(返)苏人员,第一时间向所在单位、社区或酒店报备,配合做好各项防疫措施。密切关注官方发布疫情信息,如发现近7天到过中高风险地区及有本土疫情报告的城市、与阳性人员同乘交通工具或活动轨迹有交集,应主动向社区报备,配合做好防控。

  三是主动参加“落地检”和日常核酸检测。异地流动人员在抵达火车站、汽车站、飞机场、港口、码头等地时就地进行“落地检”,或返程12小时内主动到所在社区完成核酸采样,3天内再完成一次(间隔大于24小时)。未获得两次阴性结果前,避免前往密闭场所或人群聚集场所。省内多地正在开展核酸检测,请广大群众积极配合,确保“应检尽检”,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公共场所时配合查验。

  四是出现症状及时就医。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咽痛等可疑症状时,千万不要自行购药“扛一扛”,尽快到发热门诊就诊,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时主动告知旅居史,万不可隐瞒行程、症状,如造成疫情传播等严重后果,须承担法律责任。

  “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少聚集、用公筷、分餐制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仍是我们防范疫情、应对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有力武器。”鲍倡俊介绍,今年以来,全球流感发生率大幅上升,报告病例数比过去两年明显增多,季节性流感传播风险加大,今冬明春流感疫情形势不容乐观。他呼吁重点人群积极接种流感疫苗,还未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的须抓紧接种、加强免疫。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