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弄潮江海声·共富】90后小伙回乡打造了一个“多肉世界”

2022年10月08日 20:06:1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江苏农村,越来越多的有为青年返乡创业,他们懂技术、有活力、有冲劲,其中不少人从“归来燕”成长为了“领头羊”。在南通如皋就有一位90后小伙,回乡打造了一个属于自己和乡里乡亲的“多肉世界”,今天我们一起来认识一下他。

  我叫邹杰瑞,1990年出生,地地道道的如皋范刘人,我现在身处的这座生石花养殖培育基地共有1800平米,可以培育1000多个品种的生石花多肉植物,每年可以培育1000万棵左右,目前年销售额已经达到400多万元。生石花是多肉植物的一种,原产于非洲,观赏性非常高,还具有一定的光合作用,具有净化空气的功能,特别受年轻人的喜欢,我在19岁时,第一次在苏南某个花木市场看到它,也深深地被它吸引。

  那时我大学刚毕业,单纯只是兴趣爱好,自己买一些种子回来自己学习研究培育的技巧,渐渐我发现了生石花背后这个产业巨大的市场潜力。2013年时我对生石花培育的各项操作和技术已经基本了解,就萌发了辞职回家乡,专职进行生石花培育、销售的想法。

  创业永远没有一帆风顺,记忆中最深刻的是2016年,当年冬天一场罕见的低温突然来袭,当时缺少大棚养殖的经验,我培育的30多平米种子一夜之间全部冻死。但是我从没气馁过。这几年里,我更加积极学习生石花培育的各种专业技术,就像为了看懂国外的一些资料,我把丢了好些年的英语重新“捡”了起来了,又比如这几年,全国以生石花种植为明星产业的省、市、乡镇我都去过,和同行分享彼此的经验、心得,这才能让我的企业发展得越来越快,越来越好。

  这几年村里有十几位年轻人在我的帮助下,陆续开始加入了这个行业,大多已经创办了自己的小规模养殖基地,年销售额超过50万的已经有5家,比起过去外出打工,收入增加了很多。

  现在我基地的50多个员工大多是留守老人,把他们招聘到企业里,平均每个月都会有2千多元工资。说句心里话,从我返乡创业到今天,每逢困难关头,是父老乡亲帮助我,是当地的返乡好政策解了围,目前我们社区生石花“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已经形成,我真的很开心。

  前几天因为扩建养殖基地的计划,我去镇政府寻求解决方案,副镇长顾如江告诉我,未来我们镇将建立乡贤的长效拜访联络机制,举办各种乡贤助推发展活动,把乡贤资源转化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我听了非常开心,我相信未来就像顾如江副镇长说的,越来越多的外出青年返乡创业,建设家乡。对未来,我准备先扩大我的培育基地,带动社区更多的人就业,增加他们的收入。我还准备把我经验介绍给更多留在村里的人,大家一起把这个产业做好。最美的乡愁,就是我们一起干,一起富起来,把家乡建设好。

  (江苏新闻广播/缪鹏程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