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宠物"货不对板" 儿童智能设备问题频出 江苏省第三季度消费投诉热点发布

2022年10月08日 19:23:3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0月8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江苏全省消保委系统消费投诉数据。其中,蟹卡蟹券、宠物交易、儿童智能设备方面的问题等成为投诉热点。

  2022年第三季度,江苏省消保委系统共计受理维权投诉64568件。其中,随着螃蟹上市,蟹卡蟹券销售火热,但购买容易提货难,虚假宣传、缺斤少两等现象依然存在,与此相关的投诉也不少。江苏省消保委统计,今年第三季度接收到关于蟹卡蟹券投诉达到了324件。问题主要集中在大闸蟹产地、蟹卡有效期、螃蟹规格等信息标注不明确,侵犯消费者知情权,以及买卡后提货难等方面。

  宠物交易方面引发的纠纷也逐渐增多,今年三季度江苏省消保委收到关于宠物买卖消费投诉达205件,问题主要集中在网购宠物"货不对板",商家隐瞒宠物健康状况、出售带病宠物以及捆绑搭售宠物用品等。江苏省消保委投诉部主任傅铮介绍:“很多消费者收到货之后,可能宠物只能存活一星期,有一些爱宠人士花了大价钱去给宠物治病都治不好,存在财物两失的情况。”

  此外,与儿童智能设备相关的投诉也是三季度消费投诉热点之一。除内置游戏APP血腥暴力等问题外,还存在广告过度推送、违规扣费等现象。傅铮主任说:“一些消费者反映,在家长端并没有开通这种免密支付或者是实名认证的情况下,儿童在自己的设备端就可以直接进行消费,购买游戏或者是购买相关的一些产品,支付是存在一些漏洞的。”

  还有家长投诉,儿童智能设备质量参差不齐,存在经常死机、卡顿,产品无法使用、儿童手表定位功能不准等问题。对此,江苏省消保委建议,相关部门要针对儿童智能硬件的安全性设立准入标准,将儿童智能设备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纳入常态化监管。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董雯 编辑/赵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