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弄潮江海声·共富】产业工人有奔头有劲头

2022年10月08日 16:14:1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是拥有2300万产业工人的制造业大省,近年来推进的“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一线产业工人提供了成长沃土。事业有平台、上升有空间、待遇有保障,产业工人能成长、出彩,未来更有奔头,劲头也足了。《十年弄潮江海声·共富》,今天我们来认识一位“00”后钳工向着大国工匠梦想奋进的故事。

孟凡东(图右)和同事在室外调试场工作

  我叫孟凡东,是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总装分厂大吨位调试工段的一名调试工。最近一段时间,我和同事每天都在室外调试场工作,对这批即将出口俄罗斯的起重机进行最后的调试。这些“钢铁巨兽”很复杂,对待它们一点也不能马虎。调试钳工最重要的就是胆大心细,敢于向困难发起挑战。我们手工加工精度的极限能够达到头发丝直径的1/20,所以一定要用巧劲。

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总装分厂大吨位调试工段调试钳工 孟凡东

  从小我就对机械类的东西感兴趣,家人也很支持我。2020年6月,我从徐州工程机械技师学院钳工专业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加入了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总装分厂工作。

  尽管调试一线又苦又累,但成为技术大咖是我的梦想。平时工作时,我的口袋里总会揣着一个笔记本,边学边记。眼看着,手上的茧子长了又掉,虎口的裂缝越来越长。2021年,我迎来了职业生涯中一次重大机遇,那就是参加第七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备赛期间,在操作台边一站就站十几个小时。公司还派出了几名历届获奖的技能大师,手把手对我进行指导带教。最终,我斩获了大赛钳工赛项的第一名,没有辜负240多个日夜的艰辛训练。

徐工重型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 林海

  徐工重型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林海告诉我,在薪酬待遇上企业也向高技能人才倾斜,设置了多元化的激励机制,鼓励我们创新创效,形成了尊重人才、聚集人才、发展人才、成就人才的良好氛围。

  更让我欣喜的是,获得国赛第一名后,公司一次性奖励了我10万元,每个月享受技能津贴2000元。今年2月份,我还破格申报了技师职业资格,并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感觉劳动、技能越来越受到尊敬和重视,我们产业工人的日子也是越来越有奔头。

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总装分厂大吨位调试工段调试钳工 孟凡东

  如今,我加入了公司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同事们一起交流、一起学习,年轻同事更是铆足了劲头相互“比学赶超”。其实,技术工人在工程机械行业非常稀缺。我们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行动,让同龄人看到成为一名技术工人,同样大有可为。

  当前,中国生产的工程机械质量不断提升,逐步打开海外高端市场。看到自己调试的起重机远销海外,成为中国制造实力的一张名片,我倍感自豪。我是一名产业工人,在自己的岗位上接续奋斗、逐梦前行,幸福就在自己手中!

  (江苏新闻广播/孙昕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