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骤降 警惕主动脉夹层这个不定时“炸弹”

2022年10月08日 11:04:0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个国庆假期的气温像是坐上了过山车,从最开始的近40℃,到这几天的14℃左右。气温骤降,造成致命的凶险疾病——主动脉夹层的高发。国庆假期前六天,仅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就接诊了11例主动脉夹层患者。那么,哪些人容易得主动脉夹层?我们又该如何预防呢?

  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主治医师金珉说:“一般来讲,我们血管有三层,最内层的叫内膜。当内膜破裂了以后,血液就会涌到我们的血管中间将我们的主动脉三层分开,形成了一个真腔和假腔。这个时候,血液一直在冲击我们坏的血管,当血管进一步破裂的时候,就会从一个夹层的状态变成一个完全破裂的状态。此时,病人就会出现大量的失血性休克,甚至死亡。”

  根据夹层发病部位等因素的不同,分为A型、B型和非A非B型。其中,A型主动脉夹层患者在48小时内的死亡率高达50%。夹层一旦破裂,患者随时有猝死的可能。国庆假期六天来,南京鼓楼医院心胸外科共收治了11名主动脉夹层患者,其中A型8人,B型3人。

  金珉说:“大多数病人都是由于高血压诱发了血管破裂,形成了一个夹层。当然也有少数病人不是由于这个原因,他可能是由于比如长期的高脂或者是抽烟导致的血管内皮损伤。”

  医生表示,急性主动脉夹层70%以上与高血压密切相关。气温急剧变化,容易导致血压升高,增加了血管破裂的可能性。

  金珉说:“最常见的就是突发的、不能缓解的、剧烈的胸痛,还有一些人可能是背痛或者是胸闷,也有一些病人以腹痛为表现的。首先,我们要做好血压监控,要保证血压维持在一个相对正常的范围;其次,我们应该把我们的药物用好、用足。在血压有可能变化的情况下,要及时调整我们的用药。”

  近年来,我国主动脉夹层患者也日趋年轻化。医生提醒,年轻人要养成良好饮食习惯,控制好体重,保持规律生活作息,加强日常锻炼,这些对于预防急性主动脉夹层非常重要。

  (杨雯 史斌燕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