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病”猛增 医生教你如何调整身心

2022年10月07日 16:57: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每到假期,很多人要么出门聚会、郊游大吃大喝,要么宅在家里休闲娱乐,而往往就在生活规律被打破的同时,“节日病”也就主动找上门了,今天(10月7日)是国庆假期最后一天,该怎么来调整身心,迎接接下来的工作生活呢?

  今天是假期最后一天,上午九点多,南京市第一医院急诊内正在急救不少病患,这时,一名男子捂着胸口缓慢地走进急诊室,表情显得十分痛苦,这名男子今年58岁,有吸烟和高血压病史,初步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情况十分危险。南京市第一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邓少卿说,主要是胸痛就诊,胸痛一小时大汗淋漓,既往病史是高血压病史,主要考虑心脑血管意外,急性心肌梗死,主要可能血压控制不是太好,平时生活习惯不是太好,抽烟喝酒,不良因素挺多的。

  由于情况危急,医院心内科医生立刻介入,对这名男子进行冠脉造影,评估血管条件展开治疗。记者了解到,这个国庆假期,由于气温骤降,加上过度放纵身心,南京市第一医院急诊每天接诊的心脑血管疾病急救患者,比平日要增加两到三例,而消化道疾病的患者也相比同期增加不少。南京市第一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鲍磊说,气温骤降的情况,会出现动脉粥样斑块破裂,破裂以后随着血流运行堵到远端,要么心梗要么脑梗,节假日酗酒,喝酒以后没有办法节制的时候,会出现消化道出血,胃出血,大量饮酒的病人和喝酒以后昏迷的病人,比原来既往是要增加的。

  气温骤降、过度饮酒、情绪波动、锻炼减少、饮食作息不规律,再加上不少有基础性疾病的中老年人忘记吃药,节日病在不知不觉间就容易找上门,鲍磊告诉记者,假期即将结束就要回归工作状态,部分市民在内分泌调节、情绪等方面容易产生波动,从而引起身心异常。

  鲍磊说,有人会感到胸闷胸痛,有人还会出现胃口不好,吃不下东西,包括腹泻、肠道异样,尤其今天是假期最后一天,大家尽量让自己慢下来,不要还去应酬、出去玩,或者做剧烈活动,饮食方面还是以清淡为主,尽量不要吃太油腻的东西。总的来说,就是注意休息,按时吃饭,清淡饮食,好好锻炼,迎接假期后的美好生活。

  (《零距离》记者/秦禾东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