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将至 防冻防燥防悲是关键

2022年10月07日 16:13: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明天(10月8日)15时22分将迎来“寒露”节气。随着寒露的到来,秋天的凉意渐渐加深。从中医的角度来说,这个节气防冻防燥防悲是关键,具体该怎么做呢。

  寒露时节,北半球阳光照射角度明显倾斜,地面接收的阳光热量显著减少,白天秋高气爽,夜晚冷若冰霜,因此“寒露”成为二十四节气中第一个带“寒”字的节气。老话说“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脚部受冻,身体抵抗力容易下降。头颈部位受凉,容易引起有肺部症状的感冒,肩颈长期受凉,向上就会形成颈椎病,向下就会造成肺部疾病,而秋季正是养肺的黄金期。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科副主任中医师赵娟说,秋天最多见就是梨子,大家都知道梨子是润肺的,但是生吃有点偏凉,有的脾胃虚弱的人寒凉的人,不太适应吃秋天梨子,可以水煮,可以连着梨子皮一起煮,对咳嗽化痰有好处的,也可以少加一些陈皮,调和脾胃的,怕过于寒凉可以加点生姜。

  寒露一到,保暖很重要,入秋后外出可以戴顶帽子,防止头部受凉,也可以穿一件马夹和护膝,护住腰腹部和关节,睡前可以用热水泡脚,让足部气血顺畅,预防寒气侵袭。除了防冻之外,做好防燥和防悲也同样关键。

  赵娟说,很多女性到秋天肃杀的季节以后,会出现情致方面低落的感觉,包括生活压力大的时候低落的情绪特别明显,女性多半阴虚血虚为主,我们可以调一些养血养阴的药物或食材,可以加点百合薏仁、百合莲子可以清新宁心安神,调情致也可以做到。随着寒露的到来,除了注意保暖,还要适当加强锻炼,合理安排好日常的起居生活。

  (《零距离》记者/秦禾东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