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栓Q”“老六”……语文老师提醒,莫把网络热词写进作文!

2022年10月06日 16:54: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栓Q”“老六”……这些自带口音的网络热词,出现在了小学生的作文里。近日,河南一位语文老师发现,学生作业中出现了不少网络热词,有位同学竟然把英文歌词的搞笑翻译写到作文里。网络热词可以放进作文中吗?

  这名学生的作文名为《帮助乞丐》,他将网络“神曲”的歌词写在最后一段,并加上了“拴Q”。有媒体曾针对网络用语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中小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确实普遍会使用网络流行语。“老六”“栓Q”“退退退”“我太难了”“真的会谢”“芭比Q了”……都是00后、10后时不时蹦出的口头禅。

  初一学生孙嘉璐说,为了让作文更有新意,会在作文中增加一些网络热词。 比如说“这样子”就是写成“酱紫”,比如说“难受想哭”就写成“蓝瘦香菇”。

  南师附中宿迁分校城北路校区语文教师郑继红认为,网络语言在作文中被灵活运用,有时候确实能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让文章风趣,但是如果长篇使用,显得主旨肤浅。“比如说‘给力’等,也会吸收到规范的现代汉语的范畴,但是有一些又有语言、又有符号、又有英文字母的,我们语文老师是比较反感。”

  近年来,很多网络热词也获得“合法身份”。最近,《现代汉语规范词典》完成新一轮修订,增补了近千条新词语。在增补的新词语中,既有反映时代发展的热词,也不乏一些贴近日常的网络用语,比如群聊、群主、脑补、脑洞等。

  那么,孩子们可以把网络用语写进作文吗?淮安生态文化旅游区枫香路小学副校长张慧说,对于一些低俗、无意义的网络用语,决不能走入课堂,走进学生作文。“如果一些网络用语贴近生活、符合语境,我们觉着也可以适当运用。比如在第十二版《新华字典》收录了‘点赞’‘粉丝’‘刷屏’等多个新词,并增补了‘卖萌’‘拼车’等网络字词的新意、新用法。有一些比较低俗的,甚至听起来和我们这个年龄阶段不是特别相符的一些网络用语,我们是不太赞成孩子们去使用的。”

  有老师表示,作文是否能使用网络用语并没有明文规定。但是教学中,老师会根据中考作文评分标准要求学生,在写作文时,要规范用语。郑继红老师说,相比多学几个网络用语,学生们更应该学习优秀的文化,汲取更有营养和价值的内容。 “统编教材有专门的语法课,我们把语法课上好了,学生也知道规范的语言结构是怎么样的。另外,我们会开展阅读课,对学生进行优秀书目的推荐,比较优秀的现代文都是非常规范的用语。他们的阅读多了,也有很好的引领作用。”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宿迁台 淮安台 编辑/赵川 图片来自网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