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公布!泰州这里入围世界遗产!

2022年10月06日 16:17:20 | 来源:泰州微视听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喜报!喜报!喜报!今天上午2022年(第九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公布。四川省通济堰,江苏省兴化垛田,浙江省松阳松古灌区,江西省崇义上堡梯田4个中国工程全部申报成功。至此,中国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已达30项。

  兴化垛田灌排工程体系:

  万垛耸立、稻田棋布

  兴化垛田灌排工程体系核心区位于江苏省兴化市。古人在此架木浮田、垒土成垛,形成高出水面1米以上的田块,呈现出万垛耸立、河网密布、稻田棋布的景观。

  看历史,唐代以来,当地群众为了应对水患灾害,筑圩堤,建排灌设施,逐步发展成包含圩堤、灌排渠道、水闸等在内的复合灌排工程体系,并沿用至今。

  图为:兴化垛田灌排工程体系风光如画。(水利部供图)

  图为:垛田上农作物长势旺盛。(水利部供图)

  图为:垛田星罗棋布。(水利部供图

  看特色,兴化垛田灌排工程体系是国内外唯一、里下河腹地独有的、分布在兴化湖荡区的高地旱田灌排工程体系,在灌溉与排水工程史上有重要的地位和独特的代表性。

  看功能,垛田灌排工程体系创建后,改善了区域自然环境、经济社会发展条件,增加了粮食产量和人口承载力。独特的水利景观、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多彩的民俗文化成为发展旅游产业的宝贵资源。

  透过悠悠历史,感受古人智慧。特有的自然气候条件,使灌溉成为我国农业发展的基础支撑,历史上建设的数量众多、类型多样、区域特色鲜明的灌溉工程,许多至今仍发挥功能。

  接下来,如何保护利用?水利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延续至今的灌溉工程遗产是生态水利工程的经典范例,水利部门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的申报与可持续保护利用为契机,研究总结科学技术、文化价值及管理经验,实现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
      (来源:泰州微视听)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