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起东方·江海奔涌 非凡十年】共同富裕 绘就民生幸福画卷

2022年10月05日 19:37:3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幸福生活、奋斗书写。《江海奔涌 非凡十年》,一起来看江苏坚定不移推进共同富裕,绘就温暖祥和民生画卷的探索与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环境和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江苏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奋力前行。十年来,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群众勤劳之手同向发力,划出了一条昂扬向上的民生幸福曲线。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翻了一番,达到47498元,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2370元,位列全国各省(区)第二;城乡居民收入比从2.37:1缩小至2.16:1,是全国城乡收入差距最小的省份之一。数字无言,却印证了十年的非凡实践。跟随记者的镜头,去感知“百姓富”幸福十年的温暖画卷!

  机器人工程技术员振宇参与研发了机器狗“小白”,它可以帮助人取快递、也可以陪孩子、看家护院,在工业上可以巡逻巡检,也可以作为导盲犬,帮助残障人士……作为一名机器人工程技术人员,振宇的工作就是用算法、机械结构、电子电路等技术,让机器狗“活”起来。

  姜井贤,农业数字化技术员,靠种田为生。不过,姜井贤种的田有点多,足足有540亩田,种田的秘密都在仓库里:一整支自动化部队。姜井贤说,以前都叫农机手,现在这个职业有了准确的称呼——农业数字化技术员。

  小店数字规划师振龙告诉记者,很多小店都是夫妻店或者一两个员工,一般这种情况会给门店注册一个小程序,只要一张小小的二维码,就能解放小店的收银员,并帮助商家开通会员系统。振龙的团队一年可以为超过3000家的小店实现多赚30%的目的。

  网络购物、移动支付、智能家居、智慧医疗、远程教育……数字化浪潮正在深刻改变我们的生活,也在极大程度上重塑着社会分工。外卖员、网约车等一大批新职业形态随之而生、竞相涌现,分布在社会生产、流通、分配和消费的各个环节,覆盖了一二三产业,为高品质生活提供支撑,也以其就业容量大、包容性强的特点,成为就业的“蓄水池”。

  截至2022年9月,江苏灵活就业人口约2000万人,平台经济从业人员超过500万人,数字经济规模超过5万亿元,数字经济正成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

  苏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培训指导中心主任浦彬说,聚焦数字技能领域,采用项目制培训方式,让产业工人能始终跟上时代的步伐。

  江苏省昆山第二中等专业学校交通工程系学生占文轩说,技术向前推进一步,课程与实践也会随之更新一步,有些企业还会来学校进行定点培养,这样就不会担心毕业就会失业的问题。

  十年来,江苏还大力实施全民创业行动,截至2021年底,全省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各类科创载体超过1800家,在孵企业超过2000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面积及在孵企业数均居全国第一,全省每14人中就有一个创业者,带动更多低收入人群迈入中等收入行列。十年来,全省平均每年新增城镇就业人口达到141万人,占全国十分之一以上。2017年、2019年、2020年,江苏就业创业工作3次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张宏伟表示,江苏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就业大省。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稳就业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围绕就业优先新导向,狠抓促进就业责任落实,围绕更高质量新要求,完善落实就业政策体系,围绕最大民生新定位,加强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始终保持就业局势的总体稳定,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俗话说“吃饭穿衣看家当”,来看江苏人的消费实力。十年来,江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9.4%,连续跨过2万亿元、3万亿元、4万亿元三个大台阶,居民恩格尔系数由2012年的30%下降至2021年的27.5%,按照联合国标准,江苏居民生活总体上进入了殷实富足阶段。

  其实,十年来,江苏不仅是把百姓富的“蛋糕”做大了,也在着力“分好蛋糕”,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

  跟随记者的镜头,去看一看苏北一个县城的精彩蝶变。记者行走在宿迁沭阳大地,金秋的花木香沁人心脾,这个曾经全省低收入人口最多的县,如今换了块牌子,成为全国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在这里花卉苗木种植面积已经超过60万亩,有各类花木盆景网店4.5万家,曾经外出务工的人们纷纷回来,在家乡的绿水青山间,以网络联通世界,用勤劳双手耕耘幸福生活。

  每次直播,李敏的直播间都是人气爆棚,订单源源不断,这位肢体残疾的90后姑娘是粉丝们心中的励志新偶像、“花乡维纳斯”。2012年,学服装设计专业的李敏大学毕业,正是这一年,中央把“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写进“一号文件”。江苏随之提出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等交易方式,鼓励建设特色农产品营销网站。李敏看到机遇,毅然回乡创业。

  宿迁市沭阳县新河镇双荡村党总支副书记李敏说,因为自己本身学的是服装设计,利用这个设计点与花木结合起来拍摄图片,这样会比较标新立异一点,慢慢地销售额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到过了一百万元以后,觉得实现了自己的价值。

  晚上8点开始,周圈村盆景直播基地热闹非凡,一场网上拍卖会正在举行。主播们各展其能、粉丝们竞相出价,不一会,交易额就近30万元。直播拍卖,聚合了各个主播的粉丝,让盆景在更高人气、更大声浪中竞价,价格自然水涨船高。

  宿迁市沭阳县新河镇周圈村村民周一凡说,相比于父辈线下传统的销售方法,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是想为花木销售带来一些不一样的新玩法,让好盆景卖出好价钱。

  以花木为业,用流量创富,如今,越来越多像周一凡这样的年轻人回来了,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农人”、家乡情怀的“代言人”、发展潮流的“解码人”,引领着乡村与时代拥抱、向着未来奔赴。

  宿迁市沭阳县新河镇双荡村村民郑艳回忆道,一开始上直播镜头也非常紧张,经过村里面指导和培训,慢慢地就上手了。

  宿迁市沭阳县新河镇周圈村村民魏双月说,在家门口有活干有钱赚,既能照顾老人又能照顾孩子,幸福指数还是蛮高的。

  宿迁市沭阳县新河镇双荡村村民胡拉说,只要选准了方向,年轻人在这片创业的热土上面,还是大有可为的。

  宿迁市沭阳县委农办副主任魏自洲说,以前农民主要是赚辛苦的种田钱、打工的钱。现在靠搞电商卖花木,家家户户忙不停 ,一年四季都有钱赚,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下一步,沭阳将继续把特色做优做强,让更多农民在家门口持续增收!

  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十年来,江苏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用“农民富”提升新时代鱼米之乡的发展成色。

  到2020年底,全省254.9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821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达标,12个省级重点帮扶县(区)全部摘帽,高质量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68万元,较2012年翻了一番多,年均增长9.2%,快于城镇居民1.2个百分点。

  同时,地区差距也正在缩小,通过大力推进区域互补、跨江融合、南北联动,深入实施南北结对帮扶。苏南、苏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差距从2012年的2.48倍收窄到2021年的2倍以内。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王向明说,共同富裕就是要全体人民来共享发展的成果,打破城乡之间的不平衡,区域之间的不平衡,以及少数人的富裕和大多数人的共富之间的不平衡。江苏作为一个发达省份,体现了带好头领好向的责任和担当,对全国是有一定的示范效应。

  回看十年,“百姓富”无疑是最温暖的感受之一,江苏用初心映照民生,用奋斗创造幸福,以高品质生活诠释了高质量发展的真谛。紧扣人民群众新需求、新期盼,锲而不舍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新时代的江苏必将绘就更加温暖祥和的民生画卷。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尹美又 何斐 蒋丽 颜斌 王苗军 朱晓莹 顾啸云 马祺 钱薇 郑海龙 沭阳台 宿迁台 昆山台 姜堰台 苏州中心站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