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吴中:两业融合拓新局 为太湖增添更多美丽色彩

2022年10月05日 10:11:2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喜迎二十大 行走太湖看吴中”主题融媒采风活动举行。本次活动为苏州吴中区“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系列活动之一,走进生物医药产业园和相关企业,看吴中高质量建设“一圈一带”交汇点的最新成绩;走进太湖新城和数字经济创新港,看吴中打造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的最新进展;打卡横泾诗酒田园和光福网红咖啡馆,看吴中农文旅融合和美丽乡村建设建设生动实践;打卡临湖全国文明村牛桥村,看党建引领下吴中农村基层社会治理的崭新探索……

  实施“产业强区、创新引领”发展战略一年多来,苏州吴中区经济发展展现澎湃动能,城市建设焕发崭新面貌,乡村振兴勃发生动活力,基层党建得到新的加强。在这里,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互融并进,总部经济、研发孵化、服务外包等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蓬勃发展。

  随着一排排高楼拔地而起,定位为“苏州城市新中心”的吴中太湖新城,如今绽放出新颜,一座绿色生态智慧的宜居宜业新城呼之欲出。作为“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的交汇点,苏州吴中太湖新城聚焦“苏州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承载区、代表苏州标识的城市高端功能区”目标,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全力打造吴中太湖新城·数字经济创新港。创新港聚焦数字产业,重点发展工控系统、工业互联网、数字安全、在线新经济四大主导产业,前瞻布局数字孪生、空天信息、元宇审三大未来产业。

  在苏州吴中区“产业强区、创新引领”战略布局下,创新港保持产业兴城战略不动摇。目前已建成苏州(太湖)软件产业园、逸林广场、苏旺商务中心、苏州湾数字街区、尚金湾总部经济园、第一工园等产业载体;中信泰富新经济科创总部湾、金融街融悦中心、天鹅港商务中心、苏州品汇左岸商务广场、苏州湾畔商务中心等也将陆续建成使用。

  在苏州吴中区横泾街道东林渡诗酒田园,一座座古朴整齐的苏式建筑,将古建更新保护做到了极致。该地通过重点挖掘“横泾糟烧”和“旧木古建”两大村庄文化元素,以诗酒田园文化馆为核心,复原米烧洒和古建保护交易产业链,融传统文化和现代乡村为一体,植入乡村瑜伽,精酿映酒、古琴制作等新式体验项目。

  在乡村生活场景和内容整合提炼的基础上,吸引各类社会资源和需求,打造一个开放式的游学生态体系,创造出丰富多彩的游学产品,从而将传统观光提升为体验游、文化游。目前,诗酒田园文化馆已经成为上海交大、苏州大学等高校的课外教学及游学基地。

  位于苏州吴中临湖镇南侧的牛桥村,毗邻太湖,环境优美。为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牛桥村根据实际治理需求,巧用“积分制”管理模式,探索和完善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同时,因地制宜推动居住出租房屋“旅店式”管理工作,并建立健全各项长效工作机制,以“巧劲”破题,全力打造牛桥社会治理新模式。

  走进牛桥村,五只卡通牛造型格外引人注目,它们分别有五个很萌的名字,巍巍、仁仁、明明、福福、吴吴,合在一起就是“为人民服务”。牛桥村党委创新提出了“五牛精神”,即“实干老黄牛、奉献孺子牛、创新拓荒牛、廉洁清风牛、和谐幸福牛”,并将其融入党建文化,对应实干、奉献、创新、廉政、和谐精神,以此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行走在吴中大地,无论是乡村振兴还是社会治理,都能感受到党建引领凝聚形成的新合力。聚势谋远的吴中区正奋力拼出新未来,一幅“大潮奔涌”的新时代画卷,正在太湖之滨徐徐展开。

  未来,苏州吴中区将坚决扛起“为太湖增添更多美丽色彩”的使命担当,以“产业强区、创新引领”发展战略为指引,以“天堂苏州·最美吴中”为愿景,在环太湖科创圈及吴淞江科创带“一圈一带”建设的历史机遇下,以创新的产业、活力的城市、美丽的乡村、坚实的党建迎接崭新的未来。

  (来源: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施志鹄 房崇逸 编辑/赵恩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