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幸存老人许下重阳节愿望:“好好地活”

2022年10月04日 18:10:5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有一群特殊的老人,他们既是历史的受害者,也是历史的见证人。他们,就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10月4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铭记历史记忆、守护历史证人--2022年重阳节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慰问活动”。

  10月4日,9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以及他们的后代,与纪念馆工作人员齐聚一堂,度过了一个特别的重阳节。老人们着唐装、听白局、描寿桃、聊今昔变化……在浓浓的节日氛围中,感受幸福与温暖。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说:“对我们老人非常关心,穿新衣服、吃寿桃,非常开心。”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王义隆和薛玉娟两位老人即将迎来百岁生日,纪念馆的工作人员不仅为老人准备了蛋糕,还精心制作了相册,记录下他们人生中难忘的点滴。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薛玉娟说:“我好好地过,好好地活,我下一次再来,我高兴。”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薛玉娟的儿子薛政说:“做历史的见证,见证我们国家的兴旺发达,中国梦一定能实现。”

  截至目前,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55位,平均年龄超过92岁。见证者正逐渐凋零,但历史的真相不会被掩埋。幸存者们在手印盒中按下手印并签名,这些或大或小、或深或浅的手印背后,都有一个历经苦难后获得重生的幸存者的故事。老人们的后代也纷纷接过传承历史记忆的接力棒,把历史真相传递给更多人。如今,越来越多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加入到关爱幸存者的队伍中来,为老人们提供疾病救治、关爱慰问、健康呵护等服务,为历经苦难的幸存者筑起一道幸福屏障,让他们安享晚年。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葛道荣说:“和过去比那是天翻地覆的变化,现在生活的的确确是幸福。我们生活会越来越好,希望我们祖国强大。”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黎明、谢豫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