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我在岗:00后新警的第一个“在岗”国庆

2022年10月04日 17:13: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2000年,被称为“千禧宝宝”的一代呱呱落地了,22年过去了,今年9月份,南京市公安局首批00后民警开始步入警营。今年的国庆假期,也是这些00后的“警队后浪”值守的第一个国庆节。

  2001年1月出生的沈加淳,今年毕业于江苏警官学院,9月中旬,被分配到南京市鼓楼公安分局龙江警务站工作。刚入职半个月,就迎来了国庆长假安保。有从警22年的师父曹云飞带着,沈加淳把这次值守当做最佳学习机会。

  一早,师徒两人在辖区车巡。不一会儿,电台传来呼叫:“龙江站6081呼叫,接到群众报警,请立即前往现场处理。”曹云飞迅速与报警人取得联系,初步了解到鼓楼一小区内有位居民的电动车被碰坏了,可找不到责任人,一气之下把小区门给堵了。在赶赴现场的途中,曹云飞抓紧给沈加淳分析了形势,并告知到现场后的处理预案。“对于这类警情,我们到现场第一件事先了解情况,然后找法律依据,矛盾双方哪一方有违法行为,我们要找到执法或者调解的依据,再把责任分清,注意取证。”曹云飞说道。

  师徒两人到达现场后,按照计划推进,安抚住了当事人的情绪,并劝服她将拦路的工具撤离了。接着,民警又耐心地弄清了事情来龙去脉,表示将帮助她解决,但同时告诫她,今后不可以采取这样的方式影响其他业主正常通行。这名女子表示接受民警的处理结果。

  在处理完这起警情后,师徒二人先回到了警务站。曹云飞又系统地给沈加淳讲解起接处警平台,就着实例传授面对不同警情的处置方式。恰巧有人报警要求移车,曹云飞现场给车主刘某打了电话,了解到刘某是来附近工地监工的,由于事先没有报备,这家单位的保安不给进,双方发生了口角。最终在电话中,曹云飞劝服了刘某走程序报备,并先将车移走。

  电话刚挂断,又来了警情!事发地距离警务站并不远,考虑到开车前往要绕一大圈,师徒二人当即决定跑过去。一路奔跑到现场,两人先将双方拉开,避免了矛盾升级,之后又分头去做疏导工作,最终双方承诺会保持克制,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争议。

  在返回警务站的路上,两人远远看到一名盲人走到了马路中央,百米冲刺速度飞奔上前搀扶住,并示意来往车辆慢行,一路将这位盲人平安护送到了地铁站内。

  长期快节奏的工作,让曹云飞养成了大口吃饭的习惯。沈加淳原本还想聊几句,被打断了:“这个接警没有特定规律,吃饭得抓紧时间,吃完以后有时间就休息,没时间就继续工作。”

  处置警情、调解纠纷、巡逻盘查,连轴转这就是警务站民警的工作特点,赶上放假,救助警情比往常还要多,更是停不下来。在岗一整天,换班下来的沈加淳写下了今天的学习心得,又和师父曹云飞进一步交流,积累经验。而每当经过挂满锦旗的办公室,沈加淳都能感到身上的责任。曹云飞告诉沈加淳:“这里展示的只是最近送的一些锦旗,墙上挂不下。其中这右侧的是最新的,其实是很小的一件事,就是一家超市员工操作失误,把当天收银的300元给退回去了,我们帮助找到了付款人,挽回了这个损失,她激动地送了我们这个锦旗。只要我们真正帮群众解决问题,他们会从心里感激我们,我们的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

  这个国庆假期,鼓楼公安分局还有两名新警也迎来了警校毕业后的第一个不放假的国庆节。

  南京市鼓楼公安分局中山桥派出所警务站见习民警陈晓文介绍:“我巡逻的时候,经常有群众过来向我问路,一开始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因为我是扬州人,在北京上的大学,对南京还不太熟悉,后来为了更加了解辖区,我不断翻看辖区的地图,最近有一次阿姨问我天妃宫小学怎么走,我很快指了出来,我当时自己就惊到了,也很高兴。”陈晓文没想到成为警察后,会是以指路这样的方式在市民最需要的时候出现,虽然没有惊心动魄,但自己要做的就是,不论大小事,都为市民服务好。

  南京市鼓楼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见习民警叶培恺称:“以前国庆放假,我是一名学生,现在我是人民警察,我完成了身份的转变。国庆期间任务重,但这是我的责任,看到祥和的街道,人民群众的满意才是我工作的意义。”

  站好每一班岗,处理好每一起警情,守护好辖区平安,这就是00后新警的警察荣誉!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