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之昕:从男幼师到男园长丨我的十年

2022年10月04日 10:47:4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说起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是绕不过的问题。近十年来,再看幼儿园,江苏已经建立了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在破解“入园难”“入园贵”这个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上,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天(10月4日),让我们从一名男幼师的成长故事来感知江苏学前教育的巨变。

  

视频:《我的十年 方之昕:从男幼师到男园长》

  镇江句容市天王镇中心幼儿园副园长方之昕告诉记者:“从求学到工作,我在学前教育领域有十多年,最大的感受就是我们的幼儿园条件越来越好了,幼儿园的老师越来越优秀,幼儿园家长也越来越满意。” 

  2010年初中毕业后,方之昕考进了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成为江苏省首届免费师范男幼师中的一员。

  方之昕说:“说实话,当年其实我对男幼师这个行业也不了解。”压腿、弹琴、唱美声……懵懂的男孩遇上幼师的艺术课,方之昕着实吃了不少苦头,切身体验了幼儿园的工作后,他更是对自己当初的选择少了几分自信。

图:方之昕和同学们一起练舞(2012年)

  “2012年我第一次见习的时候,在一所小区里的幼儿园,当时看到的幼儿园活动空间比较拥挤,硬件设备也不齐全,户外游戏场地包括原生态的绿化都比较少,而且除了我基本上都是女老师。”方之昕说,见习时候他也常常想,将来工作的地方环境会怎么样,职业发展的空间又有多少?

图:见习中的方之昕

  2015年毕业之后,方之昕怀着梦想与不安,来到句容市天王镇中心幼儿园。说来也巧,就在那年,江苏出台了第二期学前教育五年行动计划,重点实施乡镇以下农村幼儿园标准化建设。刚走上工作岗位,方之昕就赶上了学校升级改造。

图:天王镇中心幼儿园改造前后对比

  “当时的幼儿园环境比较单一,水泥地较多,花草树木种类较少,空间布置较满。”方之昕说:“现在的幼儿园突出趣味性、游戏性和挑战性,努力打造融沙水、攀爬、建构、涂鸦、表演、生活为一体的多功能户外场所,室内游戏区域,从长廊回归到班级,把公共空间还给了孩子,让孩子在阴雨天也可以开展活动。”

  工作环境优化了,方之昕想着,自己该好好谋划职业发展了。不过,在女老师占绝大多数的幼儿园里,男幼师在专业成长方面,需要面对更多的挑战。“刚分配到班上,就有家长质疑,男老师会不会很粗心,能不能照顾好小朋友,而且上了几次课,我明显感觉到,孩子对我没有像女老师那么粘,这让我有点受打击。” 方之昕回忆道。

  幼儿园教师李义云说:“我记得方园长他曾经学着给女宝宝扎辫子,苦练了一个多礼拜,一开始女宝宝都嫌弃方老师扎小辫子很疼,后来就变成了黏着方老师,要给自己扎小辫子,当然,男孩子们就更不用说了,每天都喜欢围着方老师要玩游戏。”

图:方之昕如今扎辫子很熟练

  质疑和打击,点燃了方之昕的斗志。而好的机遇,则为他打开了快速成长通道。当时,江苏正在大力推进课程游戏化建设项目,天王镇中心幼儿园是项目共建园之一。2017年,幼儿园又成为镇江市《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实验园。变革和创新,让方之昕汲取了更多知识和能量,快速成长起来。

  “幼儿园邀请了很多专家为我们讲课,镇江市教师发展中心还成立了‘幼儿园男幼师联盟’为我们开展专题教研活动,在课程游戏化建设的理念熏陶和我们专家指导的教研活动下,我们的专业有了很大的提升,也开始在市县各项教学比赛中获得了很好的成绩。” 方之昕说。

图:方之昕带着孩子们观察水稻

  2018年,方之昕出任副园长,他领衔的幼儿园生态式课程成功申报江苏省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省十四五规划课题、省十四五教研课题。更让他开心的是,那些曾经质疑男幼师的家长们,也都改变了看法。

  一位幼儿园毕业生家长告诉记者:“从我们家女儿的成长看,我觉得男老师的阳刚之气,更能激发孩子们的活力,激发小朋友的斗志,养成一种不怕困难的学习品质。”

  学校硬件越来越好,办学理念越来越新,不过,天王镇中心幼儿园并没有出现招生爆满的现象。2016年,江苏在全国率先推进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服务区制度,天王镇也在那一年秋季学期实行幼儿园服务区制度,为了确保服务区内的幼儿都有家门口的好园上,天王镇2015年新建了一所幼儿园,2016年又对两所村办园进行了升级改造。

  “2015年以前,每到幼儿园报名的时候,家长们天还没亮就来排队,生怕报不上名,如今这种现象已经消失了。”方之昕说:“学前教育招生服务区制度,给家长们吃了一颗‘定心丸’,镇上又新建了一所幼儿园,我们园的规模也扩大了,现在每个班都控制在30人以内,家长对保教质量的满意度有了明显的提升。”

  一位家长说:“这所学校环境比较好,设施比较齐全,离家也近,老师也比较认真负责。” 还有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她的两个孩子都在这所幼儿园上学:“每天下班回家,孩子们的小嘴巴说幼儿园里的事说个不停,非常开心。”

  这十年,从男幼师到男园长,伴随着江苏学前教育的跨越式发展,方之昕经历了一场自我蜕变,曾经懵懂的职业梦想,也变得越发清晰、坚定,他说:“我们幼教人要将大自然、大社会作为生活的教材融入到每一个幼儿园,尊重和支持儿童的创造性发展,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方之昕这样的年轻男幼师,是我们优化师资结构、提升教师专业素养的代表;天王镇中心幼儿园的变化,应该说就是我们学前教育发展的缩影。” 镇江句容市教育局副局长孔庆俊评价道。

  10年来,江苏学前教育财政拨款从10年前的每年20多亿元,提高到现在的每年约200亿元。全省新建、改扩建幼儿园近5000所,幼儿教师数量增加了一倍多,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过90%,全省近七成的县区已实现了学前教育服务区制度。省优幼儿园从10年前的1887所增加到现在的5179所,省、市优质幼儿园占比接近90%。 

  从2015年到2021年,江苏共培养出3176名免费男幼师,对解决幼儿园教师性别结构失衡问题,培养幼儿刚毅和勇敢的品质,促进幼儿健康快乐成长,完善幼儿教师培养培训体系,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史哲铭 编辑/李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