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遇上国庆长假 晒晒老人们的幸福感

2022年10月03日 20:49:1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重阳节遇上国庆长假,老人们是怎么过的,他们又有什么想说的呢?

  今年84岁的李季婴说:“好几年没看到姐姐了,特意从扬州跑来看看我姐姐、弟弟,一家人聚一聚,而且我们儿女都非常孝顺,晚年过得很幸福。”

  75岁蒋秋霞说:“之前已经组织过社区的两次活动了,大的活动都搞完了,我们就想着自己小聚一下,约了老姊妹几个人明天去登山,因为我们现在的生活太幸福,所以我们就整天想着玩了,子女工作也比较忙,我们就要把我们的生活过得很充实。”

  南京市玄武区锁金村街道三点红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童国强今年刚满60岁,步入老年阶段:“ 我今年4月份办的退休,我们有几位退役军人一起主办了一个养老服务中心,还有旁边的一个(红色)教育中心。明天我正好在这边值班坚持岗位,下班以后带着(自家)老人到紫金山旁边,相对地登一下高,我家老人可能也不能爬得太高。”

  73岁史爱华则选择在养老中心和机构的老人们一起,“大家团圆地过个愉快的节日。”

  史爱华、蒋秋霞都是锁金村街道"三点红"养老服务中心的"常客",一位经常打卡这里的"日间照料"中心,一位则享受着居家上门服务。蒋秋霞 说:“(自己)除了玩吃,实际上政府对我们也很照顾的,一个月有两次上门为我搞搞卫生,(我)关节也不太好,蹲不下来,总想要有个人服务,就在我想的时候政府就派人来了。”

  史爱华感慨道:“国家对我们老人的照顾,让我感到自豪。有什么情况有人帮助你。自己年轻的时候为了抗洪救灾,山上发洪水,路滑了之后滚到了山沟,当正好沟下面有块石头撞到我的腰,三天三夜没有醒把我抢救过来了。”如今有了日间照料中心护理员的陪伴,老人再也不怕遇到急难问题。

  虽然年纪大了,但在精神上,他们永远是个"年轻人"。史爱华也会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人:“之前有个老人生病,没有子女,他饿了烧饭不大方便,我把饭烧好了装的菜给他。”

  童国强则表示:“在做养老红色教育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尤其是在玄武区退下来的参战老兵特别多,我们把学生带去(听讲座)以后,不但学生能够对他进行精神上的安抚,老人的故事对孩子的这种触动也是非常好的,对于我们自己来讲,也就是我们能够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李季婴表示:“虽然我们的年纪也大了,但是我们从精神上要鼓励自己,跟社会上面要多接触多交流,让老年过得更幸福。”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雪彤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