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药检“火眼金睛”护航苏中药业产品质量关

2022年10月03日 17:59:5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谢谢你们帮我们解决了中药材标本鉴定的难题,没想到打了一个电话就这么高效快捷,真是太感动了!”今天(10月3日),江苏苏中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质管部的负责人拿着泰州市药检院出具的42批中药材标本鉴定报告高兴地说。

  近日,江苏苏中药业在多个拳头品种生产中遇到中药材标本的鉴定难题:由于中药材标本因标准文字、图像表达方式或古今文献记述的局限性,质管部的检验员无法保证中药材真伪鉴定结果的准确性,严重制约了多个中药品种的批量生产效率,企业负责人向市药检院打来求助电话,希望能给予技术帮扶。

  中药材标本鉴定是中成药、中药饮片品种生产的第一道安全质量关,可为后续物料采购、品种生产、成品检验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其中,性状和基原更是中药材/饮片鉴定的基石,必须由具备丰富“辨状论质”经验的中药鉴定者把关。

  泰州市药检院获悉企业需求后,第一时间根据企业需求成立中药鉴定“专班”,制定具体工作方案:

  一是通过查阅《中药大辞典》《中国药典》《江苏省中药材标准》《湖南省中药材质量标准》等大量文献,全面调研、集中讨论,研究了每一批标本的性状、基原、拉丁名等信息,确保标本的性状正品、基原准确、拉丁名无误;

  二是积极对接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药民族药鉴定所、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寻求最准确的品种标本,与企业提供的样品进行性状、显微、化学方面的比较、核对,进一步保证检验结果的准确性、科学性。

  最终,通过泰州市药检院精准的“火眼金睛”鉴定,帮助苏中药业顺利实现了多个品种的及时投料生产,大大缩短了产品上市销售时间,保证了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通讯员/姜玮 叶慧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