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宜居 向美而行 十年雕琢为宿迁宿豫幸福“加码”

2022年10月03日 15:07:2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十年春华秋实,宿豫区城市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系列部署和要求,全面推进“创新宿豫、开放宿豫、精致宿豫、幸福宿豫”建设,城市建设取得十年辉煌战果,城市骨架路网快速拓展,市政功能逐步完善,人居环境不断优化……

  十年青春年华,宿豫打造了一座风华正茂、激情迸发、破茧蝶变、活力四射的青春之城、活力之城、大美之城,以昂扬的姿态,奋力向高品质中等城市新目标迈进。

  市政道路跑出通行“加速度”。10年,宿豫中心城区新增道路38.43千米,改造提升道路83.14千米,完成总投资6.77亿元。

  “十年前,宿豫中心城市新建道路大都在电商园区,2011年电商产业园区只有汉江路、恒山路(今洪泽湖东路)、老宿穿路3条路,总长6.2千米。自2012年以来,宿豫区不断加快园区道路建设,先后新建道路12条,总长度达31.6千米,道路总里程增速达5倍。玉泉山路、九华山路、项王东路等一批园区新建道路,拉开了电商产业园6.4平方公里的发展框架,提升了电商产业园区发展的承载力。”宿豫区住建局局长池永超说。

  10年,宿豫的市政道路“白变黑”“硬变柔”“断变通”,城市道路品质不断提升。

  早上刚送完孩子上学的孙女士说:“现在我们宿豫的路真是没的说,不仅市容市貌有了很大的提升,对我们老百姓更是大福音,路好了,噪音少了,灰尘也少了,不管是走路还是开车,都很顺心。”

  宿豫先后完成斑马线、断头路以及人行道和盲道不畅工程109项;2017年宿豫区实施城市道路“黑色化”新建和改造提升工程,5年的奋力拼搏,让城区道路全部为沥青路面、地基为四层灰土,交叉路口全部渠化,并设置“美丽安全岛”,主干道宽度达40米以上、五板四带式,城区道路高标准建设,加快了城区通达速度,提升了群众通行安全系数,拉开了城市的发展空间。 

  园林绿化绘就城市“新画卷”。10年,宿豫中心城区新增绿地面积115.6公顷,完成投资7.39亿元。城区绿地率达42.08%,绿化覆盖率达45.8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21平方米。先后打造了千鸟园广场、文昌广场、中运河风光带、生态公园以及12条林荫大道、16个花香大道、14个街头绿地、19个机关单位庭院提升开放等一批高品质景观工程,“海绵城市”“公园城市”“无边界城市”“公园+”建设,绘就了城市“新画卷”。

  “所谓城在绿中,人在景中,这就是我们宿豫现在的景象。你看我们小区出门就是一个小公园,驻足休憩,散步休闲,真是出门即是美景,大大提升了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品质。”家住钻石公寓的李师傅对于近十年的变化深有感触地说。

  漫步在宿豫的城市,你只需放慢脚步,就能感受身边的“小确幸”。曲径通幽、步道蜿蜒的精巧的“微空间”,串联起便民设施和活动区

  让市民在方寸之间感受园林之美,在咫尺之内享受自然之趣。

  从一河风光看一城芳华。城市芳华,酿藏自然臻境,畅享山水之间。宿豫城市芳华,在乎十里中运河风光长廊。走进中运河宿豫区段,一条滨河慢道,贯穿5.5公里中运河风光带,串联中运河风光带修复的老码头、老码头群雕、老船厂遗址公园、水利遗址公园、中运河老粮库文化创意产业园、顺河集行宫遗址公园、梅花桩、御诗台、御码头等一个个历史人文节点,在健身与休闲之中,感受千年运河的不朽和沧桑。2017年至2019年,宿豫区以滨湖绿带、生态滞留、水岸花溪、地被花海为设计理念,实施生态修复、绿化提升工程,打造中运河十里生态景观廊道,融入雨水花园集水系统、植草沟等海绵城市理念,保持中运河湿地的完整性,生物多样性,吸引近40种鸟类在此栖息翔集;“公园+”工程,建设各类球场13处、儿童游乐设施场地9处;历史与现代的交融、风景与文化的契合、产业与发展的互动,承载着中运河厚重的文化底蕴、舒展着中运河美丽的生态画卷、赋能着中运河绿色的文旅产业。

  从一条路景看一城风景。城市风景,彰显在城市道路的“一路一景一路一特”。于2021年改造提升的洪泽湖东路景观带,一棵棵造型优美的黄杨、女贞、罗汉松等各种景观绿植高贵典雅;高大挺拔的香樟、香味浓郁的桂花、叶形秀丽的乌桕,扮靓一个个花境;五彩的鹅卵石,铺满弯曲的小径,石桌、石板、石凳散落其间。党的十八大以来,宿豫区西楚大道绿地项目入选“江苏新增100处‘乐享园林’”、项王东路被授予省“扬子杯”优质工程奖,千鸟园整体提升改造、江山大道侧分带绿化改造提升、中运河风光带提升改造工程等17项市政工程被授予市“项羽杯”优质工程。

  春启生机、夏承繁盛、秋转果熟、冬合静歇,宿豫城区的四季时光,已满眼是绿,四季溢香、意境风华,身边无处不风景。

  民生城建聚升市民“幸福感”。10年,宿豫区的城市建设始终围绕“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以念兹在兹的民生情怀,推进民生城建,不断聚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10年,宿豫区成功引进万达广场,填补了宿豫区大型商业综合体空白;建设韧性城市,先后完成雨水管网改造99.8千米、污水管网91.7千米、55个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以及污水处理厂扩容、雨水箱涵等工程,城市内涝、河道黑臭等问题得到改善。10年,宿豫区不断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让约1.5万户住房困难户入住保障房;实施棚户区改造,让约1.3万户居民改善了住房条件;实施31个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完成总投资2.1亿元,惠及居民约12.3万户。一批民生设施提质增效,提升了广大市民的幸福指数。

  宿豫老城区市民曹奶奶说:“以前大多都是民房,居住环境参差不齐,自从改造后,我们搬进了小区,有专业物管人员服务,还有志愿者、网格员随时解决我们老百姓的生活难题,这十年的变化真是翻天覆地。”

  十年踔厉奋发,十年勇毅前行,宿豫城市建设日新月异面对下一个十年。我们将锚定“打造宿迁城市现代化示范窗口”战略目标,在建设现代化高品质中等城市道路上阔步前行。

  (来源:宿豫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周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