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刻钟,把便民生活圈建成“满意圈”

2022年10月02日 13:48:53 | 来源:徐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5分钟能干什么,在徐州有了新的答案。小到买菜、购物、锻炼,大到教育、医疗、交通……

  今年4月,徐州市获批江苏省首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省级试点培育城市。近期,徐州市又被商务部确定为全国第二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如何建?徐州市的建设情况又如何?大徐带你一起找答案

  基本保障类业态全覆盖

  近年来,徐州市高度重视社区商业发展。

  一方面,大力加强街坊中心建设。借鉴苏州邻里中心模式,要求各街坊中心设置不少于12类基本业态,除必须设置农贸市场外,还设置生活服务类的综合修理店、洗衣店、美容美发店;商业载体类的小型超市、通信门店、小餐饮;健康教育类的小药店、卫生所、惠民培训中心、图书室、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业态。

  2010年至2020年,列入市委、市政府民生和重点工程的农贸市场(街坊中心)建设项目71家,其中新建街坊中心34家,改造老旧农贸市场33家,让居民从市井街巷烟火气中感受到家门口的幸福。

  另一方面,持续推进便利店(点)覆盖社区。近年来,徐州市利用省级扶持资金,对连锁企业的92个社区生鲜店(点)进行扶持,鼓励社区商业连锁经营店(点)发展。

  据调查,目前徐州市社区生鲜店(点)、早餐店(点)、美容美发店、小药店、理发店等基本保障类生活业态可实现社区全覆盖。

  按照《徐州市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方案》,徐州市将不断完善基本保障类便民业态。

  包括持续推进社区便利店连锁经营,鼓励像悦客便利、苏宁小店、雨润蔬果直供店、旭旺超市等品牌连锁便利店做大做强,布局社区商业,并进行数字化转型,通过引入新技术、创新商业模式、打造个性化品牌,提升连锁经营企业产品、服务的市场竞争力,提高连锁经营企业运营效率,保障商品服务品质。

  在此基础上,鼓励社区引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管理专业团队,提升商圈运营能力和完善“最后一公里”运营管理服务,提升消费者黏性。

  同时,统筹商业业态布局,实施错位经营,补齐完善便民生活业态,促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商业企业对经营产品进行迭代升级,扩大商品品类,提升保障水平。

  社区生活品质不断提升

  近年来徐州市注重社区生活品质提升,加快布局建设社区养老场所、教育培训场所等品质提升类业态。

  据调查,目前徐州市社区医院、居民休闲健身场所基本实现社区全覆盖。

  按照方案,在完善基本保障类便民生活圈业态的基础上,徐州市还将推进布点建设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特色餐饮店、新式书店、幼儿托管点、培训教育点、旅游服务点、保健养生店、鲜花礼品店、茶艺咖啡馆、宠物服务站等,进一步促进传统消费升级,促进新式服务和消费体验走进社区,满足百姓更高层次消费需求。

  打造便民生活圈服务品牌

  徐州市不断完善便民设施布局,进一步提升配套服务能力和水平,成功培育出“马上到家”“云龙便民100”和“泉馨生活”等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服务品牌,让群众生活更加便利、舒心。如今的街坊中心,商业业态丰富多样,为周边居民带来了生活便利。

  当前,按照相关建设要求,徐州市持续推进社区实施标准化商业场所改造,不断提升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下一步,徐州市将通过推广复制鼓楼区“马上到家”、云龙区“云龙便民100”和泉山区“泉馨生活”等社区商业模式,逐步建设一批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服务优质的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在步行15分钟可到达的范围内,满足居民生活和服务消费需求。

  同时,推动经营模式数字化转型。加快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传统商业场所向“实体店+互联网”发展模式转型,为传统业态赋能,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推进社区商业场所实施无接触交易、智能结算、直播带货、自助售卖等商业经营新模式,推进无人值守便利店、智能信包箱(快件箱)、智能取餐柜、智能冷冻柜等智能设施进社区。

  鼓励社区商户提供网订店取、线上下单、配送到家、服务上门等多样化服务,为社区居民提供品质化、多样化、便利化的生活服务产品,促进社区商业经营与居民生活和谐互动。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建设,不断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家日常生活更加便利。生活在徐州,挺好!

  (来源:徐州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