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荣誉公民陈国治:锚定发展之路 江苏广交全球之友 | 天涯共此时

2022年10月02日 06:30: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江苏省海外联谊会、我苏网共同策划推出“天涯共此时”融媒体策划,表达海外侨胞对国家、民族的深情厚意,呈现海内外江苏人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姿态;展示他们主动推介江苏,让更多的人了解江苏、关注江苏、走进江苏的动人故事;展示大家发挥各自的优势,推动江苏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国际国内交流合作,激励更多江苏人在前进的道路上永不停步、奋发昂扬。


  “这么多年来,我看到江苏不停地发展,每一次去的感受都不同!”加拿大华裔、前安大略省移民厅长、“江苏省荣誉公民”陈国治先生说。

  陈国治自1995年第一次到访江苏,就与这片土地结下了不解之缘,之后更是几乎每年都要来江苏走一趟。日前,陈国治接受我苏网的专访,将他与江苏这一段延续多年的友好故事娓娓道来。

  话江苏——

  锚定发展之路 广交全球之友

  “我第一次去江苏的感受就特别深!”回想起与江苏这么多年积累下的深厚缘分,有无数记忆在陈国治脑中翻起浪花,第一次到访江苏南京的记忆尤其生动鲜明。彼时的他,站在元宵节的夫子庙街头,看着琳琅满目的花灯,街市人潮如织,路过的每个人脸上洋溢的幸福笑容……这一切都给陈国治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在他眼中,多年以来,江苏始终稳扎稳打谋发展,为人民群众谋幸福。

  “广交世界上的朋友很重要!”谈起江苏在当下如何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国际国内交流合作时,陈国治认为,江苏有着明显的优势。在国内,江苏一直深耕省与省之间的姊妹关系;在国际,江苏不断缔结与国外城市的多方面合作关系,这使得江苏在对内和对外交流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江苏与加拿大安大略省结好多年,陈国治担任安大略省移民厅长期间,双方在经贸、科技、教育、卫生、农业等领域创新合作机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为了感谢陈国治对推动江苏与安省的交流所做的努力,2017年他访华期间,被授予了“江苏省荣誉公民”称号。

(受访者供图)

  Networking——他的人生关键词

  回顾自己多年海外奋斗历程,陈国治选择了“Networking”作为自己的人生关键词“我选择Networking,是交流的意思。交流是多方面的,有经济的交流、有人文的交流、有文化的交流、有心与心的交流。”

  陈国治出生在中国香港,18岁移居加拿大时,摆在他面前最大的难题就是交流。英文与普通话都不好的他,当时几乎是陷入两难的境地,与本地人无法交流,与华人同样无法交流。但陈国治没有选择退缩,而是尽可能去张开口,让自己融入环境里与人交流。2007年,陈国治首次参选即成功获选安大略省议员,职业生涯中曾先后出任安省税务厅长、旅游及文化厅长和2015年泛美运动会事务厅长,安省公民、移民及国际贸易厅长等职位。逐步实现了从一名初来乍到的“新移民”成为加拿大举足轻重的华裔政治人物的蜕变,在任期间更充分发挥了自己的对外交流能力,成为助推江苏与安省友好合作的“沟通桥梁”之一。

  这十年——

  中国为全球减贫作出巨大贡献

  虽然多年来远在海外,但陈国治一直都密切关注着国内的动态,从“祝融”探火、“羲和”逐日等航天成就,到成功举办冬奥会等重大体育赛事,他都为祖国发展感到骄傲。对他来说,过去这十年,感触颇深的是祖国在“减少贫困”上不断做出的努力,以及为全球减贫作出的巨大贡献“我跟其他非华人谈起中国在减少贫困这方面的贡献,大家都认为这对全世界来说起到了榜样作用,很了不起!”

  脱贫攻坚,全国一盘棋,江苏勇担当。近年来,江苏在全国率先探索“建档立卡”“五方挂钩”“扶贫小额贷款”等工作机制,大力组织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还积极通过对口帮扶协作,为夺取全国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贡献着江苏力量。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陈国治说,中国要坚持改革开放。“改革是对内,开放是对外,对外这方面一定要增大力度,广交朋友。要不断地改革,让发展的步伐走在前列,让中国人民每一天的生活丰富起来,更加美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