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如皋上半年群众安全感高达99.67%,位列全省第一

2022年10月01日 15:21:41 |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平安,是民生所盼;平安,是发展之基。今年以来,如皋始终坚持把满足人民需要作为平安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扣“十四五”期间创成“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市)”这一主线目标,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构建“大平安”工作格局,推动“平安如皋”向“长安雉水 法治如皋”提档升级。上半年,如皋群众安全感高达99.67%,位列全省第一,再次刷新安全感测评连续位居省市前列的优秀成绩。

  坚持党建引领,红色网格筑牢平安根基

  “有事找老刘,不要跑上头。”这是石庄镇何正村村民遇到难事时挂在嘴上说的一句话。刘德华是一名老教师、老党员,退休后,他发挥余热,创建了“刘德华个人调解工作室”。三年来,他利用自身专长,参与调解村里各类大小矛盾84起,深受群众信赖。

  今年以来,如皋不断健全完善“党员中心户”包干治理工作机制,每个党员包干10至20户。鼓励网格内从事律师、医生、教师等职业的党员结合自身工作特点,为群众提供个性化服务需求;发挥基层“五老”力量,随时随地倾听百姓心声,及时破解民生堵点、难点问题;推动“两代表一委员”定期下沉网格,为平安建设献计出力。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我们如皋以前‘战高沙’的故事吗?这个‘战’啊,是和恶劣的自然条件作斗争……”近日,在城北街道花园桥社区党员网格驿站里,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教育活动。社区里的老党员向孩子们讲述“战高沙”的故事,带领孩子们走进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让孩子更好地了解家乡、热爱家乡。

  “自从有了这个驿站,我们这些老党员就多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场所。”社区里的老党员陈玉才说道,居民生活中遇到难事、企业生产经营上遇到问题,也可以在驿站议事活动中进行反映。

  今年以来,如皋大力鼓励基层创新,充分利用党员中心户、百姓茶馆、港经亭等现有阵地,强化“微课堂”“微哨站”“微评议”“微调解”“微治理”“微服务”六大功能,建设集支部活动、信息搜集、理论宣传、矛盾调解、群众议事、服务百姓等职能于一体的“党员网格驿站”。成功打造了如城街道新民社区、城北街道花园桥社区、下原镇老坝村和张庄村“党员网格驿站”等示范品牌,越来越多的“党员网格驿站”在如皋遍地开花。

  坚持智慧治理,大数据护航平安之路

  前不久,如皋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平台预警在搬经镇与海安市雅周镇交界位置,存在一起百人聚集事件,疑似涉嫌诈骗。如皋市指挥中心立即联动搬经镇、如皋市公安局等单位赶赴现场疏散群众,使群众免受财产损失。

  如皋坚持和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模式,依托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平台,将掌握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数据统一汇聚网格化数据中心,最大限度挖掘数据价值,提升“智治”在平安建设中的支撑力。

  刚刚过去的夏季,如皋某社区发生多起电瓶车及自行车被盗案件,且案发时间均在半夜。接到报警后,辖区派出所高度重视,将此类案件串并侦查,调取案发现场附近各类监控探头,迅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并抓捕归案,有力地守护了群众财产安全。

  今年,如皋全面启动雪亮工程社会面监控联网接入工作,37个宗教场所率先实现监控全覆盖,主城区、国省道新增343个、977个视频监控,实现了对主城区主要路口、重点部位和公共区域的全覆盖,构筑全方位、全天候、动态型的网格化巡逻防控体系,让群众的安全感看得见、摸得着。

  坚持全民参与,共建共享激活平安细胞

  “这次观摩庭审,对我们寄递行业来说,是一堂生动且深刻的‘公开课’,触动很大。今后,我们将从制度上全流程监管内网的查询使用。” 近日,在旁听一起寄递行业从业人员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庭审后,一家寄递企业负责人表示。

  今年上半年,如皋寄递量达4288.59万件。寄递行业在快速发展、方便市民生活的同时,也给公共安全带来了巨大隐患。为此,如皋把“平安寄递”纳入系列平安创建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发智慧平台、地毯式排查、整改回头看、观摩庭审、培训教育等方式,引导全市寄递物流企业积极主动参与“平安寄递”“平安企业”创建工作,营造全社会参与平安建设的良好氛围。

  近三年来,如皋组织联合督查12次,日常检查12510次,办理寄递业违规经营行政案件113起,查处违法犯罪案件15起,清除安全隐患312处,发出安全整改及反馈单263份,为社会公共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此外,如皋始终坚持“打防并举”,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同频共振、同步发力,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 平安你我他”主题征文和新媒体作品大赛,吸引社会各界人士踊跃参赛,并举办了颁奖新闻发布会;联合三大运营商开展网络诈骗犯罪源头治理,突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先后举办870场防范养老诈骗宣传。今年来抓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200名,破案82起,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损失同比分别下降37.89%、19.44%,切实守护了百姓的“钱袋子”。

  (来源:南通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