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地捷报频传 以奋斗之姿喜迎佳节

2022年10月01日 15:12:1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庆节前夕,江苏各地捷报频传,以奋斗之姿喜迎佳节,为祖国增添亮丽的色彩。

  【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新增专用铁路线正式运营】

  国庆前夕,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新增的两条窄轨专用铁路线正式运营,使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上的重要枢纽节点——东门无水港场站的换装能力提高一倍,为全国各地发往中亚、欧洲班列的驰骋不息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今年以来,江苏全力推进中欧班列稳定高效运行,在“钢铁驼队”带动下,1-8月,江苏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4.8%,占外贸总值的26.3%。驼铃声声,铺画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互利共赢之路。

  【苏州昆山提前4个月完成实际使用外资全年任务】

  截至9月底,作为江苏外资高地的苏州昆山提前4个月完成实际使用外资全年任务。尽管国际形势复杂,但得益于江苏持续向好的营商环境,外资企业深耕江苏的脚步从未停下。今年,江苏实际使用外资规模持续保持全国首位,量、质稳步提升。当前,江苏正一体推进政策、市场、政务、法治、人文“五个环境”建设,以更优营商环境继续赢得外资“信任票”,为全国发展大局作贡献。

  【全球最大海上浮式天然气处理平台竣工】

  近日,全球最大海上浮式天然气处理平台N999 FPSO在南通启东顺利竣工,项目达到世界一流水准。交付后,将前往西非海岸,成为世界级液化天然气枢纽开发的重要部分,为国际绿色能源开采发挥重要作用。今年以来,江苏打造了多个海工及重装备产业的世界“首艘”“首台”“首批”。“蓝色引擎”发力,江苏逐步实现由“造船大省”向“造船强省”的转变,海工装备占全国比重超过25%。

  【世界第一大填筑规模抽水蓄能电站迎来新进展】

  这两天,世界最大规模库盆填筑工程——国网新源句容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主坝顺利完成填筑。电站设计年发电量13.5亿千瓦时,可以满足53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国网新源句容抽水蓄能电站副总工程师徐建飞说:“电站投运后,每年可节约煤消耗量约1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约35万吨。将拉动GDP的增长约165亿元,增加电工装备制造产值达到36亿元,间接创造和提供就业岗位约4.9万个。”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今年以来,江苏积极培育发展节能环保、资源循环利用、清洁能源等绿色低碳产业,加大绿色工厂、园区创建力度,履约企业数和履约率均居全国前列,不断助力国家"双碳"战略目标。

  (郭奉铭 陈超 王鹏 黄蒙 淮安台 连云港台 启东台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