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艺术家曹俊:江苏在我的灵魂里,家乡文脉永远是创作源泉丨天涯共此时

2022年10月01日 06:30:3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江苏省海外联谊会、我苏网共同策划推出“天涯共此时”融媒体策划,表达海外侨胞对国家、民族的深情厚意,呈现海内外江苏人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姿态;展示他们主动推介江苏,让更多的人了解江苏、关注江苏、走进江苏的动人故事;展示大家发挥各自的优势,推动江苏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国际国内交流合作,激励更多江苏人在前进的道路上永不停步、奋发昂扬。


  翡翠闲居眠藕叶,鹭鸶别业在芦花。

  在江苏泰州籍旅美艺术家曹俊的笔下,鹭鸟纤毫毕现,栩栩如生。鹭鸟脚下,是家乡泰州的河水,也是每位游子的生命胎记,“江苏是在我心里边,是在我的灵魂里边的”,曹俊说道。

  弃理从艺,“理工男”的艺术梦

  曹俊成长于文化名城江苏泰州,记忆里,写字和画画是儿时最大的乐趣。在那个年代流行着一句话,“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高考时,曹俊听从家人的建议选择了泰山脚下的山东矿业学院学习采矿工程专业。

  理工院校的图书馆里文科类书籍不多,出于对书画艺术的追求,大学四年里,曹俊几乎把整个图书馆里的文学、哲学类书籍都看完了,“文学书籍的学习是促使我最终还能走上艺术道路的开端。”大学毕业后,曹俊师从冯大中先生研习中国画,并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

  现在回想起学习理科的那段日子,曹俊十分感恩,在他看来,恰恰是大学期间学习到的理科知识,为后期的艺术创作提供了帮助,“形成我后来作品独立风貌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理工科那种从大处入手,关乎宇宙的观察方法,这是我从遥感地质学中学到的。”

  除了遥感地质学,曹俊介绍,因为学习采矿工程,毫无疑问要对矿物进行科学地认识,要发现它们的结构、物理特点和化学特点,“我的作品很多用的就是矿物颜料,后来好多人说你这种蓝色颜料怎么和别人不一样?当然不一样,因为这是我自己研究的。”这种别致的蓝色吸引了业界的目光,2019年,这抹带着中国特质的蓝被冠名“曹俊蓝”“现在有27个国家在使用这种蓝色,当时全世界有12位艺术家获得了用名字命名颜色的机会,我是其中唯一的华裔。”曹俊说,这对自己是莫大的鼓励。

  开创“新宋式”,用笔墨向世界传递中国之美

  为了提高自己的绘画技艺,1999年,曹俊来到新西兰奥克兰,那里迷人的风景和异域风情吸引了他,“我想要将中国的山水和新西兰的风光融为一体。”在新西兰,曹俊开始转变绘画风格,用中国毛笔和传统用笔方式结合西方颜色技法,以俯视地球的角度,创作出了一组表现宇宙题材的作品。新西兰著名的布鲁斯梅森中心在看过曹俊的绘画作品后,十分欣赏,破例为他举办画展,“所有人全部站起来为我鼓掌,我准备了至少有两分钟的演讲,可是我上去一个字都没说出,我只说了一个词——Thank you。”在曹俊心里,这次展览不仅仅是他个人实现了梦想,同时也向西方国家证明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强大。

  带着“要让世界认识中国画”的想法,2013年,曹俊移居美国纽约继续绘画之旅。在纽约,曹俊对艺术和文化的认识更为深刻,尤其是在文化碰撞方面,他开始回归中国笔墨,参考宋代山水、花鸟的画法,又融合西方现代艺术的表现方式,曹俊画出了能够让西方人读得懂的中国画,他将这种绘画形式命名为“新宋式”

  首位在世就被美国学界列为研究对象的华人画家;作品与毕加索、马蒂斯、克莱因、吉洛的作品一起展出……“我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受益者”,曹俊用中国毛笔向世人展现东方审美。

  离家再远,乡音不改

  谈起家乡文化对于自身绘画创作的影响,曹俊形容,家乡就像方言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在,无论是张嘴说话,还是拿起毛笔来表达。

  “在家乡画画,我觉得心里面特别安宁。”此次回国,曹俊完成了许多作品,其中一幅最为重要的作品名叫《春消息》,“这幅画以鹭鸶为主体,鹭鸶就是江苏这一带的动物,如果不是在家乡画,我相信画不了这么活。”目前,《春消息》被中国人民大会堂收藏并陈列。

  此外,曹俊还在家乡完成了四卷中国高等美术院校教学范本,“如果没有在家乡的这段时间,就没有这四本书,没有这四本书,也许就没有我现在的一个崭新的画风。”家乡文脉永远是创作的源泉,曹俊说,他要将“苏式”文艺范儿一直延续下去。

  Creativity——他的人生关键词

  如果要选一个英文单词作为自己的人生“关键词”,作为艺术家,曹俊选择Creativity——创造力“中国画要创新,就像我们生活中的其他方面一样,只有创新才能给传统增加新的内容。所以我有一句话时刻提醒自己,今天我们所做的或许会成为明天的传统。我一直在告诫我自己。”

  万里故乡梦,拳拳赤子心。

  在海外二十多年,曹俊始终认为,自己是江苏派出去的代表,“因为我们江苏崇文尚教,就让我们形成了一个如玉一般温润的气质,你要用这种如玉一样的胸怀,温暖每一个你所接触到的人。”在曹俊看来,用自己的画笔让江苏文化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江苏是他的责任。

  “希望祖国越来越好,我希望每一次回来都看到绽放在人们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我们每一天都在这样祝福祖国,我们每一刻也都在用自己的力量为祖国增加这份色彩。”曹俊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