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沛县医保局打造“四个样板” 赋能医保高质量发展

2022年10月01日 15:00:56 | 来源:淮海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年来,徐州沛县医疗保障局聚焦医保民生实事,通过打造"四个样板"工程,不断增强参保群众医疗保障获得感和满意度。

  家住沛县的张女士以往办理医保业务,需要骑电动车或坐公交到位于沛县新城区的县政务中心医保窗口去办理。如今出小区步行几分钟就可以搞定。“很近,就在家门口,很方便而且不用排队。”

  记者了解到,沛城街道医保服务分中心是沛县医保局与沛城街道共同打造的“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点。该中心依托银行办公场所,充分发挥其交通便利、人流量大、群众覆盖面广等优势,为沛县老城区及沛城街道30余万参保人员提供6大类23项医保经办服务。中心设置办事窗口、引导咨询区,自助服务区、等待休息区等,不仅为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提供暖心舒适的环境,还为特殊群体提供优先办理服务。

  沛县医疗保障局医保中心副主任齐同合告诉记者,今年,沛县医疗保障局明确提出要把“15分钟医保服务圈”这个一号民生工程打造成示范样板。为打通医保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沛县医保局还建成了汉润社区、张庄镇等“15分钟医保服务圈”村级服务网点,实现群众办理参保登记、异地就医备案、信息查询等事项不出村,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各项便利。齐同合表示,2022年沛县医疗保障局围绕镇(街道)级医保服务圈达标覆盖率100%、村级服务圈达标覆盖率50%以上的目标,确保9月底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简化了程序 ,给我们带来了便利,等的时间也非常短了。”市民李先生是一家单位的会计,他来沛县政务服务大厅医保窗口,是为单位调出人员办理停保业务。

  据了解,沛县被列为全国医疗保障公共服务平台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县,这也是江苏省医保系统唯一一家医保经办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按照“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一体化”要求,充分融合“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内涵,严格执行32项医保标准化经办服务事项清单,高标准建成新时代沛县医保公共服务平台。

  根据徐州市医疗保障局改革推进计划,沛县医疗保障局被定为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试点县。据最新数据统计,目前沛县人均就医诊疗个人负担下降100元以上,有效节约了医保基金。

  沛县医疗保障局医保中心副主任齐同合介绍,今年以来,他们专门成立病种组改革试点专班,根据既往住院病例,在全面分析、系统研判的基础上,选取开展较为普遍、路径明确、执行过程中变异率较小的缺血性脑病、冠脉心脏病等“35+1+X”种病例进行试点。

  齐同合介绍,每个病组设定了一个支付的上限,在这个上限范围以内就按上限来支付,超过上限由医疗机构自行承担。上限以内付费也不同于以往的按项目付费方式,它采用付费的上限,减掉病人当次个人负担数字,也就是说,如果病人个人负担越高,医疗机构从医疗保障部门拿到的费用就越低,从而提高医疗机构主动控费的意识,降低患者的总费用,减轻个人负担。

  沛城镇卫生院副院长陈宏表示,通过新的结算方式,在保障患者就医质量不下降的同时,也刺激了科学合理控制医疗成本、合理收治、合理诊疗。同时患者拿到的医保基金相比往期,也有一定提高。

  “来这里,我感觉跟家里一样,护工就是我的小棉袄。”在沛县福星夕阳红护理院,护工正在给老人陈阿姨做护理。陈阿姨因病卧床多年,并于三年前入住该护理院。让她感慨的是,自从办理了长期护理保险后,家庭负担降低了不说,服务质量也大大提升。沛县福星夕阳红护理院院长余浩告诉记者,长护险的推行,提高了老人对入住护理院的认可度,老人入住率明显增加。在这里,重度失能老人一个月的费用大约3700元,每个月可享受2460元的长护险补贴,监护人的负担减轻了许多。

  近年来,沛县医疗保障局在长期护理保险业务走在了全市各县区的前列,明确提出要把此项工作打造成苏北区域长期护理保险样板。2019年,沛县在苏北(县区)率先推行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试点;2020年,实现全县城乡居民长护险全覆盖;2022年,长期护理保险参保人数达110万人。截止目前,已评估长护险申请13417人/次,8572名通过鉴定享受长护险保障,其中,入驻机构267人,居家护理8305人,支付各机构理赔费用、评估费用以及居家费用2011.41万元。

  (来源:淮海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