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如皋:科技赋能,绘就“现代农业”新画卷

2022年10月01日 12:20:42 | 来源:南通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科技创新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根本动力。近年来,如皋不断强化科技农业支撑引领乡村振兴,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提升科技服务能力和水平。高标准农田、先进的机械化设备、数字化农业在如皋生根发芽,科技赋能扎扎实实地为农业增产和农民致富加油助力。

  潜心科研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金秋,位于城北街道的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内,瓜果飘香、稻浪摇曳。十多名科研人员正进行着地方特色蔬菜品种提纯复壮、稻麦综合性测试等多项科研实验。

  “如皋黑塌菜”是如皋特色蔬菜品种之一,因其口味独特、绿色健康,热销全国各地。但是,黑塌菜在生长过程中容易杂交,引起品种退化,为保证黑塌菜的品质,如皋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建立了种源保种基地,扩繁纯正的如皋黑塌菜种子,免费发放给规模种植大户。“今年我们发放了近1000斤种子,可以种植12000多亩的黑塌菜。”如皋市蔬菜办主任黄冬梅告诉记者。

  粮安天下,种为基石。自2009年开始,如皋的农业技术专家下沉到田间地头,收集了周边90个单株黑塌菜进行品鉴、筛选。每年市农科所的工作人员都会从当年的9月份忙碌到次年的3月份至4月份,完成播种、移栽、株选、授粉等工作,然后在6月份收获种子。

  “经过13年的提纯复壮研究,我们从最初的90个单株里面筛选出现在的10系如皋黑塌菜进行扩繁,今年发放的种子长出来的黑塌菜无论株形、色泽、口感,还是产量、品质应该都是很好的。”如皋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园艺室副主任、高级农艺师刘云梅介绍道。

  据了解,今年,如皋市农业科学研究所与南京农业大学达成合作协议,将小孢子育种技术应用到如皋黑塌菜提纯工作中。“新技术应用之后可以快速实现黑塌菜基因位点高度纯合,保证品种个体单株基因型高度一致性。”南京农业大学柳李旺教授介绍。

  智能化“帮手”助力现代农业跑出“加速度”

  装上肥料、在手机系统内设置好程序、按下启动键,当无人植保机升空,开始按照设置好的路线飞往远处的田地施肥,城北街道田源家庭农场的负责人周映华转身找了个舒适的地方坐了下来,不到两分钟,这台机器就完成了一亩稻田的施肥工作。

  “这款无人植保机,操作简单,只要用手机设置好喷洒路线就可以自动完成,肥料喷洒得特别均匀。”周映华笑着告诉记者,自从农场购入了这几台无人植保机后,原本费时费力的施肥和打药不再令他烦恼。

  强农兴农,科技先行。如皋正围绕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总目标,以实施农机化“两大行动”为抓手,突出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发力,积极探索适合如皋市实际的发展模式,全力推进特色农业机械化高质量发展。无人插秧机、无人拖拉机、无人收割机、无人打药机、全自动烘干机……大大小小的智能装备在农业生产的耕、种、管、收等各个环节大显身手,让田间管理变得更便捷、更智慧。

  数字技术巧应用开启“智慧农业”新道路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技术的应用为智慧农业蹚出一条新路。

  走进长江镇益成养鸽场,一排排整齐的鸽笼映入眼帘,成千上万只鸽子“咕咕咕”地叫个不停,场面十分壮观;环顾鸽舍,自动化上料、喂水、清理粪便等现代化设备一应俱全。企业基于物联网系统采集到的各类数据,定制开发基于鸽子各生育期生理生态特点的生长环境需求模型,实现智能化养殖环境调控,确保鸽舍内长期处于最优环境,减少鸽子染病概率。

  “设备更新后,员工的工作效率提高了。之前,一个员工一天只能承担500对鸽子的生产任务,现在提升到6000对。”长江镇益成鸽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时一成开心地说,“由于品质好、口感佳,我们养鸽场的鸽蛋备受欢迎,畅销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城市。”

  近年来,如皋让大数据“飞入”田间地头,将越来越多的农业场景应用逐渐搬到“云”上,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变得越来越“智慧”。首次使用加载了北斗定位系统的蔬菜移栽机种植黑塌菜,实现了厘米级的操作精度;智能温室大棚里的水肥一体化操作系统,可根据蔬菜所需的光照和养分进行自动调节……智慧农业正在改变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数字技术巧应用让乡村振兴搭上“智慧快车”。

  (来源:南通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