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兴化:缤纷阅读 乐享生活

2022年09月30日 18:23:41 | 来源:人民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阅读马拉松”比赛现场。兴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最是书香能致远,不负阅读好时光。金秋九月,风轻云淡,江苏泰州兴化市的城乡各地,书香氤氲,精彩纷呈的阅读活动,充分调动了广大市民的阅读积极性,也让这座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水乡小城散发出迷人的文化气质。

  同一时间、同一地点,不同的人阅读同一本新书,并现场撰写读后感,由专家评委根据选手的完赛时间、读后感的撰写质量评选出优胜者……连日来,兴化市在城区、乡镇组织多场“阅读马拉松”比赛,在阅读中引入马拉松的概念,引导广大市民勤阅读、爱阅读,以实际行动助力“书香兴化”建设。

  “成绩不重要,能有这种机会安静的读书很难得。”“上次这样认真的阅读可能还是上学时代了,很开心。”“以书会友,跟这么多同样爱阅读的人一起读书,这感觉棒棒的!”参赛选手纷纷表示,参赛看重的不是比赛本身,而是享受阅读的过程。

  读红色经典书籍,听红色革命故事,兴化市垛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开展“喜迎二十大 阅享新时代”主题阅读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志愿者来到校园,为同学们讲述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同时,引导同学们阅读红色经典读本,并分享读书感悟,让大家更切实地感受到革命先辈们忠贞不渝的爱国情怀、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无私奉献的崇高品德、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在兴化市陶庄镇,志愿者们走进社区、乡村,为老人们读报、讲新闻,陪老年人唠家常,让老人更好了解当前的国内时政、身边发生的新闻、健康小知识,让生活在书香和温情陪伴中更加精彩。在该市大邹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们则将阅读课堂搬进大自然,组织孩子们来到田间地头,以“黄豆探秘”为主线,引导孩子们认识了黄豆萌发出苗、幼苗生长、花芽分化、开花结荚、鼓粒、成熟六个时期,通过阅读+实践+手工的方式,让阅读“活”起来,让孩子们的生活乐起来。

  “阅”享生活,幸福相伴。下一步,兴化市将持续推广全民阅读与关爱少年儿童、老人相结合,用阅读丰富他们的生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