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派青衣李奕洁南京喜收两高徒 毕飞宇等嘉宾共同见证

2022年09月30日 16:43:5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天上午,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奕洁在南京举行收徒仪式,弟子朱青、张晨萱成为新一代梅派传人。

京剧名家李奕洁女士收徒仪式现场

  李奕洁,梅派青衣、国家一级演员,曾获首届政府奖•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白玉兰戏剧主角奖、江苏省“紫金文化奖章”等殊荣。她扎根传统,将《霸王别姬》《天女散花》等传统经典演绎得炉火纯青;又与时偕行,将《西施归越》《青衣》等新编精品刻画得独具新意。

经典京剧《霸王别姬》中的李奕洁

新编京剧《青衣》中的李奕洁

  李奕洁曾师从多位梅兰芳嫡传弟子,其中江苏省戏剧学校老师陈正薇与京剧名家杜近芳对其影响最为深远。在陈正薇的谆谆教导下,她找准了最适合自己的旦角:端庄雅正的青衣,将梅派经典剧目一点点注入到自己的戏曲生命中;在杜近芳的悉心点拨下,她的艺术之路越走越宽,推出了多部代表作。 

  在收徒仪式上,李奕洁表示,她会像自己的恩师们一样,将毕生所学倾囊相授一脉相承梅派艺术,"我永远会记得梅兰芳大师的话,‘我是一个拙笨的学艺者,没有充分的天才,全凭苦学’;我会记得陈正薇老师的教导,‘要遵循梅派天然存在着他的步骤的审美精神’;我会记得杜近芳先生常说,‘戏无理不服人,戏无技不惊人,戏无情不感人,戏无美不享人’……这些也会让我的两位弟子记得"。 

陈正薇和李奕洁

李奕洁拜师杜近芳

  李奕洁的两位弟子自身就很优秀,朱青是国家二级演员,出身梨园世家,1998年考入江苏省戏剧学校,2019年在首批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中成为李奕洁的弟子;张晨萱也是国家二级演员,先后毕业于石家庄市艺术学校、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1999年进入南京市京剧团工作至今。两人都曾在全国、省内各项专业比赛中崭露头角。 

  在拜师仪式上,两位弟子表达了传承发扬梅派艺术的决心和使命。朱青说:“师父在生活中非常平易近人,像长辈一样关爱我;但在艺术方面又非常严格,如果发现自己哪些地方演绎得不够好,就亲自示范指正,直到满意为止。我先跟着师父把传统剧目传承好之后,再去想创排新编剧目。”张晨萱说:“我钦佩师父精湛深厚的技艺,更崇敬她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师德和艺德。近期目标就是跟着师父好好学习《穆柯寨》这出戏。”

朱青

张晨萱

  多位嘉宾与艺术家莅临现场,共同见证收徒仪式,其中有中国当代作家、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毕飞宇,他曾以一元钱的版权费出售了中篇小说《青衣》的京剧改编权,并指定李奕洁来扮演女主角筱燕秋。2016年11月30日晚,现代京剧《青衣》在江苏大剧院正式首演,李奕洁饰演的筱燕秋眼波流转、顾盼生姿,一个凄清寂寞、孤独愁怨的“戏疯子”形象活脱脱出现在观众面前,也成为毕飞宇心中的完美“青衣”。

  “李奕洁不仅属于我们江苏,她属于整个梅派,属于整个中国京剧,今天她带了两个弟子,作为我们老一代戏迷来讲,希望她们在师父的栽培下,能够为江苏的京剧、江苏的舞台、中国的戏曲事业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毕飞宇说。 


中国当代作家、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  毕飞宇

  得知李奕洁收徒的消息后,梅兰芳先生之外孙、梅葆玥之子范梅强,亲自书写了一首诗,代表梅家祝贺梅派艺术在金陵大地薪火相传,“一树先开红映映,漫山连带染朝霞”


梅兰芳先生之外孙、梅葆玥之子范梅强代表梅家发来贺诗

  李奕洁是江苏文艺人才“名师带徒”计划的首批名师,这项计划是我省超常规培养青年文艺人才的龙头型工程,自2019 年 4 月启动以来,成果丰硕、佳报频传。在省文联牵头培养的80名高徒中,83%以上积极参与国家级重大文艺赛事,4人荣获国家级文艺奖项,28人入围省“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江苏省文艺大奖”,27人入选紫金文化英才和文化优青。

  记者/黄路莹 茗奵  摄像/谢自强 视频/张明玮  宋梦真  冯其坤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