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都市圈沿江三市协同立法保护长江江豚丨新华网

2022年09月30日 10:23:13 | 来源:新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华网南京9月29日电(记者朱国亮、刘美子)江苏省南京市、镇江市和安徽省马鞍山市协同制定的《关于加强长江江豚保护的决定》29日分别通过江苏省和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将于今年10月24日起同时施行。

(视频:新华社)

  马鞍山、南京、镇江三市紧密相连,沿长江自上而下分布,同属南京都市圈。三市所辖江段总长约260公里,约占长江干流总长度的4%。

  过往科考数据显示,三市所辖江段有约100头长江江豚,占长江干流长江江豚数量的22%,占整个长江流域长江江豚总数的10%。

  长江江豚在地球上生存了2500万年,是目前长江中唯一的哺乳动物,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保护等级为“极度濒危”。

  20世纪90年代,长江江豚种群数量尚有约2550头,2017年下降到1012头。最新一轮长江江豚科考正在进行中,相关数据尚未公布。

  江苏省生态学会副理事长李朝晖说,长江大保护战略实施以来,特别是“十年禁渔”后,人们观察到长江江豚的频次在增加,但极度濒危状况尚未改变。

  南京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姚正陆介绍,今年初,在南京市人大常委会牵头推动下,苏皖两省三市决定协同制定保护长江江豚的立法性决定,以探索构建多层次多维度跨行政区域的保护体系,给予长江江豚系统性、整体性、科学性保护。

  今年8月,三市人大常委会相继审议通过《关于加强长江江豚保护的决定》。三市的决定均明确,将建立都市圈区域协同保护机制,健全完善上下游、左右岸、跨地区、跨部门协同保护制度,在资源调查、种群交流、收容救护、执法监督、社会参与等方面开展协作活动,共同推动长江江豚全生命周期联动保护。

  姚正陆说,长江江豚以种群类聚,每个种群活动水域为20公里至30公里。区域协同保护机制的建立,有利于遏制长江江豚生境破碎化局面,维持长江江豚种群活力。

  三市在决定中还明确,对长江江豚保护将践行物种与生境保护相结合的理念,并进一步提升保护举措的刚性约束,例如,对长江江豚及其生境可能造成不利影响的建设项目,今后必须进行专项“豚评”,并纳入环境影响评价报告。

  另外,三市都在决定中将每年的10月24日确立为各市长江江豚保护宣传日,明确将共同加强长江江豚保护科普宣传教育。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