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弄潮江海声•夺冠】 研发新一代柴油机燃油系统“心脏”

2022年09月29日 20:08: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巨大的轰鸣声、拖着一条黑尾巴……这可能是很多人对柴油车的传统印象。生态环境部曾公布数据,占比不足一成的柴油货车却贡献了全国近八成的颗粒物排放,是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为了改善空气质量,近年来,我国不断提升柴油车排放标准,带动相关厂商进行技术改造,提高产品性能,淮安市金湖县常盛动力机械配件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成立30余载,企业一直深耕柴油发动机零配件生产研发,其中,王牌产品——滚轮挺柱,堪称柴油机燃油系统的心脏,已经占据国内同类产品市场份额的30%以上,是名副其实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渐入深秋,天色微凉,金湖县常盛动力机械配件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却是一派火热。柴油机燃油系统的世界巨头 ——上海电装、博世中国等企业接连来常盛考察,了解其是否具有符合国六排放标准的重型柴油车燃油系统零配件生产的技术和能力。事实上,早在2018年,企业就已经开始了国六一代产品的研发,反复论证生产细节。常盛动力机械配件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吉文斌透露:“当时国五的排放标准才全面实施不久,我们抱着‘研发一代、应用一代、储备一代’的想法,着手立项开发。相比较国五,国六排放标准更高,对颗粒物要求更细,那么只有提高运动速度,帮助燃油系统增加压力,使油气喷射得更均匀,在柴油机里燃烧更充分,这样排出的颗粒物就更少。符合新标的滚轮挺柱转速基本在每分钟3500转到5700转,相比较原有的2000转翻了一倍,对产品的性能要求更高。我们一次次实验摸索,最后采用了强度更高的高速钢。”

  能与国际顶级柴油机燃油系统厂商平等对话,常盛人的底气来自创新。在产品展厅里,摆放着企业的龙头产品——不同尺寸的滚轮挺柱,大的高10余厘米,小的仅为2厘米,多是在一个镂空的圆柱体上安装有一个可以转动的滑轮。别看它体积小,但蕴含着大能量,就像柴油机燃油系统的心脏,通过起伏做工,将压力打入油泵,从而实现喷油油嘴喷射油气,推动几吨重的柴油车一路向前。

  如今,常盛动力研发的最新一代产品能够保证柴油机燃油系统稳定工作长达150万公里,比它自己制定的行业标准提高了30%~50%,并且在零下40度到120度高温的极限条件下都能正常运转。

  吉文斌在柴油内燃机零部件行业耕耘了近30年。他告诉记者,2012年以来,随着国家对空气环境质量重视程度不断提高,移动污染源排放标准迭代升级的速度明显加快,柴油发动机各项性能要求也不断升级,但国产的滚轮挺柱产品一度难以满足市场需求。

  “因为耐磨性、可靠性不足,当时国内的产品就很难跟新的燃油机系统去匹配,所以我们借用了航空上的DLC涂层的方法来减少摩擦系数,减少发热,使滚轮挺柱使用寿命从1000小时提升到了4000~5000小时之间,克服了原有的问题,实现了高压共轨系统的升级,也弥补了国内产品的空白。”

  科技创新,人才是关键。常盛现有员工351人,其中高新技术人员142人,占比超过40%。企业每年还以不低于销售收入的5%投入研发,组织员工培训,并出台创新激励机制。近年来,在企业的推荐下,吉文斌等3人获得了江苏省企业首席技师的荣誉称号。

  “忙时忙生产,淡季忙培训,像外派的培训,委外培训,基本上每个人在企业都能轮到。公司每年在创新或者技术上投入很大,费用也很高。同时,董事长和总经理一直在说‘允许犯错’,什么叫‘允许犯错’,只要是技术开发的,不可能100%成功。错了,也是一种积累。” 谈起企业对人才的培养,吉文斌深有感悟。

  经过30多年的打拼奋斗,常盛动力从最初的一间平房发展成今天占地面积6万平方米,从最初25万元的年产值到目前近2亿元销售额,还先后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等殊荣,但常盛动力这部永动机,没有停下革新的步伐。副总经理冯兆青表示,未来仍将聚焦主业,单点发力,不断往单项冠军方向迈进。

  “我们现在是这小巨人企业,下一步也是想通过科技这个平台,加大产品的研发,提高产企业的知名度,打造品牌。另外也通过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使得常盛在同行业当中效益争取最大化,做到行业龙头。”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查多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