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版的“疯狂动物城” 灌南县“鸵鸟达人”潘连生的致富故事丨行走新时代鱼米之乡

2022年09月29日 13:41:5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十年阔步前行,大地无边光景;风吹麦浪,丰盈大国粮仓;产业兴旺,筑牢发展基石;山水入画,留住美丽乡愁;和谐文明,照耀幸福家园。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省文明办、省农业农村厅、省住建厅、省文旅厅共同主办“行走新时代鱼米之乡”融媒体新闻行动!见证乡村巨变 ,续写奋斗华章!


  今年52岁的潘连生,是连云港市灌南县一家特种畜禽养殖场的负责人,他从一名广告人摇身变成了 “鸵鸟达人”。创业之路虽然艰辛,但老潘大胆摸索出了一条特色致富之路,并带动返乡青年和村民共同创业。

  老潘的“疯狂动物城”:各类特禽和鸵鸟

  早上7点多钟,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百禄镇南房村的美创特种畜禽养殖场内,公鸡、孔雀、绿头鹅等300多只小型特殊禽类开始“散步”了,60多只鸵鸟在栅栏内探着修长的脖子四处张望,这里就是潘连生的“疯狂动物城”。

  潘连生正在用饲料搅拌机为鸵鸟准备美味的早餐。鸵鸟们吃得好,才下蛋。而捡鸵鸟蛋是潘连生最开心的时刻,这意味着赚钱。“一天最低8个蛋,多的时候能下到13枚蛋,除去饲料成本,净赚千把块钱,高兴啊!”

  鸵鸟接连死亡 老潘遭遇创业滑铁卢

  乐呵呵的潘连生创业之路充满艰辛。2018年,他经营多年的广告生意遇到了瓶颈,48岁的他面临着转型,寻求新的创业项目。偶然间,他看了一个电视节目,就决定转行养鸵鸟。可是隔行如隔山,尽管潘连生去了河北、河南、山东等地深入调研,第一批以近2万元的价格购买了20只鸵鸟,仅仅过了半个月,所有鸵鸟全部死亡,血本无归。

  潘连生身上的那股劲并没有因此受到影响,反而是继续前往全国各地去调研,第二批购买了128只鸵鸟,并在堆沟港镇内寻找养殖场地,准备大干一番。令他没想到的是,他还是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挫折和损失,不到半年的时间,将近一半的鸵鸟因各种原因陆续死亡。

  “我老婆说我,好好的广告牌不做,非要做这个。我说,以目前广告公司的经营形势,肯定要想法子转行。”潘先生告诉记者,那段时间是最灰心沮丧的日子,每天在养殖场内无人陪伴,看不到收益,也看不到未来。

  一次失败生意的启发老潘自主孵化鸵鸟蛋

  从一开始的踌躇满志到自我怀疑、家人的不理解和不支持,潘连生很是苦恼,他以“杀鸡取卵”的方式出售鸵鸟肉,确实也获得了一些经济回报,但他很快就意识到,这是一条不归路。

  2020年,潘连生的妻子心疼他,便决定到农村里和他一起养殖鸵鸟。也就是那时,鸵鸟开始陆续下蛋,潘连生通过网络短视频直播等形式销售鸵鸟蛋。福建一名饭店老板通过网络联系上了潘连生,成为了鸵鸟蛋的固定买家,养殖场出现了转机。

  一次偶然的机会,又有两名买家以更高的价格大量购买鸵鸟蛋。潘连生婉拒了其它买家后,存了130多枚鸵鸟蛋等待新买家的到来。那天,买家到养殖场后并没有直接购买鸵鸟蛋,而是指出潘连生的鸵鸟蛋孵化率很低,不符合他们的要求。潘先生和他的妻子十分气愤说:“他说我们133个鸵鸟蛋里,只能孵化出30只鸵鸟。我说,你孵化多少鸵鸟跟我没关系,我只谈卖蛋。”

  生意谈崩了,同时也给潘连生一个启发:与其卖鸵鸟蛋,不如自己孵化鸵鸟。他花费12万元购买孵化设备,实现了养殖、下蛋、孵化、育苗的“一条龙”生产,将鸵鸟养殖实现了利益最大化。潘连生算了一笔账:一个鸵鸟蛋售价150元,一只幼鸟售价至少600元,价格翻了4倍,他的年收入可达35万元左右。

  带动周边村民创业 共同致富

  潘连生创业成功的故事也激励着他人的斗志。盐城市响水县的村民张先生此前在上海从事犬只繁殖工作,今年决定返乡创业时看中了潘连生的鸵鸟项目。经过多次的考察,决定先购买20只幼儿鸵鸟,预计过完春节再买30只。“他都教过我们鸵鸟的养殖技术,潘先生非常地细心和厚道,也带动了农民创业的热情。”张先生说。

  潘连生说,孵化鸵鸟技术不仅增加收入,还能降低幼鸟的市场售价,并降低创业者的投资门槛。目前,在江苏省内养殖鸵鸟的产业处于起步阶段,联合周边市县的创业者把鸵鸟养殖产业做大,市场自然也就有了。他将会无保留地传授养殖技术,带动周边村民共同创业,共同致富。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梁振华 彭航 王爽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