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百日行动” 南通公安给群众看得见可体验的安全感

2022年09月28日 18:32:4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南通警方聚焦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的关切,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铁腕整治社会治安乱象,攻坚化解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全力以赴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记者今天(9月28日)了解到,行动期间破获的刑事案件数、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员数同比上升27.3%和37.5%,现行命案全破,“八类”案件破案率达100%;南通公安110接报的警情数同比下降4%,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同比下降27.3%,道路交通事故数同比下降23.2%。

  巡逻防控+治安管控,净化治安环境

  平安不平安,群众的感受最真切,南通市公安局崇川分局创新聘请辖区与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行业从业人员担任“治安体验官”,充分吸收他们的建议,加强了对永怡路的综合治理。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夜市的噪音扰民、酒后滋事等治安问题明显减少。

  “坚持显性用警,进一步提升见警率和治安掌控力。”南通市公安局副局长程军说,“百日行动”期间,南通公安机关加大社会面巡防力度,常态执行二级勤务和武装联勤,在集中统一行动期间执行一级勤务,同时加速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对视频监控改造升级、加密补盲,进一步织密治安防控网,“通过警力前置、警务前移,带给群众看得见的安全感。”

  在此过程中,南通警方还密集开展11轮集中清查行动,梳理确定8个治安乱点作为市级挂牌整治,清查各类行业场所、流动人员落脚点31713处,现场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935名,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的生存空间。

  南通市通州区川姜地区和海门区三星镇,是国内知名的家纺产业聚集地,经济发展迅速,同时治安环境也潜藏诸多隐患风险,南通市公安局派驻工作专班进驻,牵头开展整治,成效明显。

  公安机关“对症下药”,治安态势持续向好。据南通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统计,今年6月底至9月底,全市接报的警情同比下降4%,寻衅滋事、故意伤害警情同比下降32.4%。

  集中收网+深挖打击,剑指突出犯罪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南通公安强化全链打击、精准防范和源头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案损数同比下降27.3%和18.2%。

  “特效药、见效快,服用可快速根治白发”,海安市民蔡先生花费4千余元购买后发现被骗。小案不小视,海安警方寻线追踪,成功打掉这个网售假药的犯罪团伙,抓获成员37人,查冻涉案资金196万余元。手机卡、银行卡是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重要作案工具,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联合启东等地公安机关开展集中收网,抓获涉“两卡”嫌疑人105名,打掉专业团伙4个。

  “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就重点打击什么。”南通市公安局副局长陈晓彬说,对盗抢骗、黄赌毒以及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带有夏季治安特点的违法犯罪,南通警方坚持快速派警、深挖打击,全市破获的刑事案件数、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员数同比上升27.3%和37.5%,现行命案全破,“八类”案件破案率达100%。

  黄赌问题不仅败坏社会风气,还易滋生影响安全感的违法犯罪,南通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组织专班集中攻坚,强化团伙打击,共查破黄赌案件486起,打掉犯罪团伙27个。对打架斗殴类警情开展分析,南通警方据此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4个,破案237起。

  紧盯盗窃居民住宅、路边店、电动车、车内财物、电缆线以及街头诈骗等6类传统侵财类案件,南通公安机关组织力量开展集中打击,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008名,打掉职业犯罪团伙85个,破获传统侵财类案件1328起。

  整治隐患+化解矛盾,守牢安全底线

  “保持路面严管严治高压态势,营造安全、有序的道路通行环境。”南通市公安局副局长徐静说,以“百日行动”为牵引,南通公安建立多警种联动机制,由交警会同刑侦、巡特警、派出所常态组织夜间集中设卡、盘查检查的“零点行动”,查处醉酒驾驶685起、超载3514起、炸街车18辆。

  “百日行动”期间,南通公安机关持续推进公共安全重大隐患“三清”专项行动,在基层消防领域,紧盯“三合一”、电动车停放、沿街餐饮、歌舞游艺等四类场所,共检查消防单位近1.7万家,发现的隐患整改率达99%。在群租房和出租厂房领域,持续深化“清患安居”行动,积极探索实践以人、房、电、气、火“五安全”为目的,智能化源头识别、联动化安全评定、标准化隐患整治、信息化服务管理、平台化市场指引的“五化五安全”管理模式,排查发现群租房隐患1501个,其中22个治安隐患已整改到位,其他隐患全部转递给相关职能部门。

  此外,南通市公安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载体,推动矛盾纠纷闭环化解,对多次报警、重复报警的矛盾纠纷进行专项治理,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8.9%,信访总量同比下降6.5%。

  “成效和数据的背后,都是公安机关作风的体现,是公安干警辛苦的付出,也是广大市民的安全感。”南通市市民巡访团副团长杜国元说,“百日行动”是公安机关坚持民意导向的具体行动,他从中感受到南通公安真正的做到了把护航发展当成主项业务,把企业群众需求当成工作方向。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通讯员/苏锦安 编辑/赵川)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