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产业 富民兴村|行走新时代鱼米之乡

2022年09月28日 14:41: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十年阔步前行,大地无边光景;风吹麦浪,丰盈大国粮仓;产业兴旺,筑牢发展基石;山水入画,留住美丽乡愁;和谐文明,照耀幸福家园。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省文明办、省农业农村厅、省住建厅、省文旅厅共同主办“行走新时代鱼米之乡”融媒体新闻行动!见证乡村巨变 ,续写奋斗华章!


  金秋时节,江苏大地,五彩斑斓,万千村庄,仓府廪实,产业兴旺。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扎实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因地制宜,牢牢抓住优势产业“牛鼻子”,形成了地域鲜明、类型丰富的乡村特色产业,为群众富民增收提供保障。

  “我从18岁开始就做了,但是我们做牛肉,我爷爷手上就开始做这个生意了,一天能做一头牛。”

  今年53岁的李兴平,是泰州医药高新区大泗霍堡牛肉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在李兴平的标准化小作坊里,热气腾腾的牛肉经过3个多小时的煮制,木桶出锅,香气四溢。“一看你这个环境,人家一看到买你的肉,他都有食欲,他一看他就放心了!”李兴平说。

  在霍堡村,像李兴平家这样的牛肉加工小作坊大约有20家。村里将分散的经营户们整合在一起,形成牛肉加工联盟。龙头带动,利益联结,小特产牵动大产业,集牛肉加工、牛肉生鲜、牛肉干、牛角饰品等于一体的“牛”产业正加速发展,带动了本村及周边地区500多人就业,牛产品加工销售产值过亿元。霍堡村党总支书记纪祥飞还在计划用“线上+线下”的模式进一步优化经营模式,让霍堡村的牛肉加工特色产业“牛上加牛”。

  李兴平说:“制定了我们统一的logo、对外销售的品牌,以我们村委会为单位对外进行推广,目的就是为了增加牛肉的销量,增加老百姓的收入。”

  “一头牛”撬动了亿元产业,这样的特色产业在江苏农村并不少见。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各地因地制宜,现代生产要素不断向田野集聚,各种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有诗也有远方的乡村,又如何少得了鲜花?因为地势偏僻,无锡宜兴的美栖村曾被称为“一个遗忘的角落”。依靠发展玫瑰花产业,这个贫困村庄,不仅让玫瑰陌上花开,更实现从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的蝶变。美栖村党总支书记宗华东说:“我们是穷则思变。在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发觉食用玫瑰能够做一百二十几个衍生产品,所以我就带着我们的村干部去云南、江西寻找合作伙伴。”

  2018年,在资金与技术双到位的情况下,美栖村联合科研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玫瑰花雪糕、美妆系列、芳香系列、饮品系列产品不断推出,线上、线下双线营销,美丽乡村带动美丽经济,让村民惊喜连连。如今,村集体稳定性收入将近三百万元。

  望着千亩玫瑰园,村民许玉妹自豪地说:“看着我们美栖村这么好,老百姓都是每天有活干,收入挺高的,又有活儿干又开心。”

  发展特色产业,主体是万千乡亲。特色产业让村民们挑上了“金扁担”,村民从“只会”种地变为“智慧”种养。

  “这个是明天叫的车子,你定金先付一下。”见到启东诚信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洪时,他正在安排向湖北的客商发货。4000斤扣蟹,总价五万两千元。

  目前,东兴镇村扣蟹养殖已成气候。在村党总支书记施健的鼓励和帮助下,村里有20多户村民走上了扣蟹养殖的致富路。小小的扣蟹声名远播,还掌握了“定价话语权”。刘洪时说:“我们村的扣蟹有话语权的,一年整体的价格,基本就是我们村里发布的。把老百姓带动起来,一亩地好的话能有上万块。”

  十年来,江苏各地因地制宜,田里鱼虾、山上果树、水里捞金、网上卖花……特色产业扎堆涌现。江苏省社科院农业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金高峰建议,要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为乡村振兴不断注入源头活水。“我们要从产业体系、生产体系跟经营体系三个方面考虑怎么样让产业兴旺。要更加注重绿色化、生态化,更加注重它的社会效益,通过产业兴旺带动共同富裕,让我们的鱼米之乡更香、更好、更美、更有韵味。”金高峰说。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姜奇卉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