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贷“置换”房贷 这个操作有风险

2022年09月28日 10:11:3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目前,南京大部分银行执行的首套房最低利率是4.1%,而去年很多购房者的利率普遍在5.8%左右,最高时候超过了6%。当下因为经营贷贷款利率普遍低于房贷,不少贷款中介开始给购房者推销这一业务。房贷转经营贷靠谱吗?

  经营贷指的是贷款资金用于“经营活动”的贷款,是银行针对中小企业或个体工商户推出的信贷产品,鼓励资金流入实体,属于政策红利,所以利率很低。目前,南京的经营贷的利率在3.7%左右。

  地产评论员胡涓娟说:“这种经营性的贷款,它的这个年限是不如房贷长,一般是3-5年,最长的可能到10年。所以,这一块跟房贷上来讲是有非常大的区别的。很多市面上有一些公司跟客户建议,如果比如原来的利率很高,可以选择经营性贷款,因为现在经营性贷款普遍的利率比较低。”

  打个比方,把原来的房贷利率从5.7%转为经营贷的3.7%,从账面数字来看确实节省了不少,首先每个月还款压力减小,并且总利息支出也大幅减少,不过,里面处处藏着风险。

  胡涓娟说:“第一个,经营贷时限短,你不可能有20年到30年的授信。另外,它可能牵涉到每年有一个调头。比如说你调头的时候,是让你把全额金额还进去才能把再把钱贷出来。那你调头的时候,有没有资金来源能把你的房贷一下子全部还进去。还有,调头的时候会产生一定的费用。目前,我们服务的金融机构都会相应收取1-1.5甚至收2个点的服务费。如果说是每年调头的,那意味着每年都要产生这样的费用。市民把它打到利率里面其实算一下可能并不划算。”

  还有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都属于监管禁止的“资金违规进入楼市”范畴。一旦贷后被追踪识破,不仅会被收回贷款,还会面临失信风险。如果中间借用空壳公司申请经营性贷款或涉嫌欺诈贷款,银行人员若审核不审慎也会加大内部风险。

  (杨芹 张中玄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