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特西:要在飞镖运动中实现自己的梦想丨新华网

2022年09月28日 09:29:58 | 来源:新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长三角体育节飞镖比赛中,37岁的苏州选手范特西成功卫冕。他在去年举行的第一届长三角体育节飞镖比赛公开组男子单人赛上也一举夺魁。

  长三角体育节是长三角三省一市体育部门联合打造和轮流举办的区域性自主品牌赛事活动。共有180名飞镖爱好者入围本次线下比赛。男子公开组的巅峰对决在苏州选手范特西、何斌杰之间进行,两人在国内“镖手”排行中均名列前茅,水平在伯仲之间,就看谁的失误更少。

  “飞镖运动在欧洲很普及,但在中国,参加各种正式飞镖比赛的人数目前还不多。”范特西说,他的梦想,就是带动更多人加入这项运动。

  范特西小时候就对投掷类游戏情有独钟,还喜欢看电视上的各类飞镖比赛。5年前,他在一家运动酒吧接触到飞镖机,一下子就迷上了。“下班后,没事就去玩两把,也认识了不少同道中人。”加入苏州的飞镖圈子后,范特西对这项运动有了全新认识,因为苏州本地就有业余飞镖联赛,还有各种交流赛、全国赛、国际赛等上升通道。

  “第一次到马来西亚参赛,尽管取得了一点成绩,更重要的是开阔了眼界,结识了更多更强的飞镖选手。”颇受触动的范特西回来后更加发奋练习。在他看来,飞镖想要打得准,唯一的秘诀就是练习练习再练习,形成超强的肌肉记忆。

  2020年,范特西给自己制定了一系列训练计划并严格执行。“每天差不多练6小时,要做挥镖动作几千次,但从来没有感到枯燥,因为有目标。”

  经过艰苦的沉淀和历练,范特西觉得“突然找到感觉了”。这一年,他在烽火飞镖公开赛苏州站上一鸣惊人,获得单人赛冠军。“这是我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全国冠军。”去年,范特西又获得上海市飞镖黄金联赛总决赛的双料冠军,并在第一届长三角体育节飞镖总决赛公开组男子单人赛中夺魁。

  范特西认为,飞镖是项健康运动,可以锻炼人的眼力、注意力,调节神经系统,对颈椎、手腕和手指活动都有好处。另外,飞镖也是一项竞技运动,需要全神贯注,做到手、眼、身、法、步协调配合,可以培养良好的心理稳定性,锻炼人们果敢、自信的能力。“我将继续努力,带动更多年轻人加入到飞镖运动中来。”范特西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