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新规范

2022年09月27日 21:44:5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督促企业落实强化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规范相关管理人员行为,昨天(9月26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将于今年11月1日起施行。那么,这个新规定将如何保障食品安全呢?

  要求健全企业责任体系 符合条件配备食品安全总监

  《规定》要求,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应建立食品安全责任体系,企业主要负责人对本企业食品安全工作全面负责,依法配备食品安全员,符合条件的配备食品安全总监,协助主要负责人做好食品安全管理工作。

  那么,哪些企业应当配备食品安全总监呢?

  (一)特殊食品生产企业;

  (二)大中型食品生产企业;

  (三)大中型餐饮服务企业、连锁餐饮企业总部;

  (四)大中型食品销售企业、连锁销售企业总部;

  (五)用餐人数300人以上的托幼机构食堂、用餐人数500人以上的学校食堂,以及用餐人数或者供餐人数超过1000人的单位。

  规定还明确了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需要承担的职责,企业应结合实际,细化制定《食品安全总监职责》和《食品安全员守则》,已配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可明确为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

  《食品安全总监职责》

  (一)组织拟定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督促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

  (二)组织拟定并督促落实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措施,阻止、纠正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三)组织拟定食品安全事故处置方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

  ...

  《食品安全员守则》

  (一)督促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过程控制要求;

  (二)检查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执行情况;

  (三)对发现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整改并报告;

  ...

  要求完善风险防控机制 建立日管控 周排查 月调度工作机制

  此外,《规定》还要求,完善风险防控机制。企业要建立风险防控动态管理机制,制定食品安全风险管控清单,建立健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和机制。

  南京一些连锁餐饮企业已配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

  今天,记者走访了南京一些连锁餐饮企业。企业总部配备了食品安全经理,工作职责与上述的食品安全总监相似,每家店由店长、厨师长担任食品安全主要责任人,店内也设有食品安全员。

  南京某连锁餐饮店分店负责人付庆宇告诉记者:“一般的话,我们食品安全员,每天都会分餐前、餐中、餐尾,对我们家的原材料、食品进行一个检查。总部的负责人不叫食品安全总监,叫食品安全经理,会每月、每周下到门店去检查不符合我们要求的一些问题,查到这个问题会有一些惩罚,这个体系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层压一层,层层筛查,让不符合食品安全的材料和菜品过不来。”

  为确保食品安全,除了企业主动落实主体责任,也离不开行业监管。南京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告诉记者,针对食品安全,他们目前主要开展日常检查、专项检查、特殊时期检查,检查内容包括企业相关资质、厨房内外的环境卫生、食品来源、加工制作等各个环节。如发现问题,他们会找到店铺、企业对应的食品安全主要责任人。

  南京市秦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秦虹分局局长姜官华说:“新的规定主要对食品经营主体,也就是法定代表人或者经营者的责任,进行了划分和规范,便于企业去落实,也便于日常监管去界分。”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思成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