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考手段更多样 长江江苏段多处发现江豚群

2022年09月27日 15:06:3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19日,2022年长江江豚科学考察在江苏南京启动, 这次考察是继2006、2012和2017年后第4次长江全流域江豚科学考察。9月26日下午,科考船结束长江江豚江苏干流的考察任务返回到南京。

  【科考手段更多样 长江江苏段多处发现江豚群】

  9月26日下午,中国渔政031、038两艘科考船结束一个星期的江苏段科考,返回到南京。这次科考除了常规的目视以外,还加入了被动声学、影像辅助观察系统、环境DNA技术等手段。

  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郑劲松介绍,水体提取DMA,每隔80到100公里设一个采样点,采样后通过设备过滤江豚在水里的脱落的细胞带到实验室,通过DNA分析江豚在长江的分布情况。

  长江江豚多在长江沙洲的洲头或洲尾、江湖交汇水域、汊江水域或近岸水域活动觅食。早晚有两次活动高峰,其中傍晚活动更为频繁。9月23日、24日傍晚,科学考察船分别在长江南通段五山附近水域和长江镇江段扬中雷公岛附近水域拍摄到江豚群。其中还发现了“母子豚”,幼豚应为今年四五月份刚出生的“新生儿”。

  南京江豚保护协会秘书长姜盟说,在沿江好几个城市都发现了这种情况,说明今年起码在江苏省内多个群体都有小江豚的出生,对于江豚的种群是一个好的消息。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鲸豚类专家陈炳耀说,长江江豚出现的地方基本是原生态保护比较好的原始岸线,船只比较少,这些地方是长豚重要的栖息地。

  【“微笑天使”更欢跃 长江禁捕后首次江豚科考】

  江豚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是评估长江生态系统状况的重要指示物种。这次科考,是继2006、2012、2017年之后,第4次长江全流域的江豚科学考察活动,也是长江实施全面禁捕后,首次开展的长江流域物种系统调查。  

  江苏省推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段斌说,这次科考过程,船的行进速度是没有障碍的,十年禁渔之后,渔民退捕上岸渔船全部拆解,江上没有渔船网具,这一点对科考非常有利的。

  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克雄说,过去考察的时候,水面有很多网具,渔业活动布满了整个江段。这一次完全不一样,江豚本身是吃鱼的,江豚分布更广了一些,过去一些渔业活动区域江豚不敢去,现在这些区域空出来了,江豚就会去分布活动。

  据了解,此次科考在长江多个江段分段同步开展,科考结果在经过统计分析后,将由农业农村部统一对外发布。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郑丽丽 毛思哲 编辑/胡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