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刷软件就能躺着赚钱?记者体验:刷半小时收益不到一分钱

2022年09月27日 09:53:3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答题就能赚钱”“刷视频就能赚钱”甚至“走路就能赚钱”,近年来,在部分社交平台上,有不少软件号称可以让用户赚钱,有的还打出了“日入百元”的口号。这些商家没有从用户手中拿钱,甚至还主动送钱,到底咋回事?

  【记者体验:刷半小时收益不到一分钱】

  近期,不少软件在推广中都打起了赚钱的旗号,大部分都称做任务就可以领取奖励,或者刷的时间越长奖金就越多,也有部分软件直接打出“新人领取百元奖励”等更刺激的词语。不过,记者实测发现,大部分软件的收益并不高,或者另有门槛。

  比如,记者在某短视频平台上看到这样的宣传,“看完本时段,最高可以获得2513个金币”,但没有明确“该时段”究竟是多长时间。记者刷了近30分钟,仅仅获得56个金币,而10000个金币才能够兑换1元钱,也就是观看半小时,收益还不到一分钱。

  还有软件显示,首次登录收益较多,但首次只能提取3毛钱,其余金额要做其他任务才能提现。更有甚者,提现还要玩游戏抽奖,才能获取提现机会。

  【任务类视频广告价值低 高额收益难兑现】

  那么,赚钱软件是怎么运行的呢?网络专家表示,这类软件的运行模式是将广告收益与用户分成,但在目前越来越强调转化率的广告市场,这类软件的收益本就不高,更不可能长期给用户大额分成。

  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教授宋宇波认为,这类APP在宣传上存在着夸大其词的嫌疑,主要原因是通过观看视频来获得返点,这种类型的盈利模式本身是非常低效的。广告投放有一个转化率指标,这个指标实际上是很低的,很多观看实际上是无效观看,如果真有广告投放在这里,费用肯定是非常低的。很多APP在宣传时,会刻意夸大给用户带来的收益,但这个收益是不太可能兑现的。

  【消保委喊话:涉嫌侵犯消费者公平交易权】

  江苏省消保委此前发布过消费提示,认为该类软件以“边玩边赚钱”为噱头,诱使消费者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后,往往提现困难,涉嫌侵犯消费者权益。

  江苏省消保委工作人员龚永壮说,这反映出一方面部分企业利用规则制定的地位优势来设置很高的门槛,不断侵犯合理的消费边界,涉嫌侵犯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第二就是经营者宣传的“边玩边赚钱”是一种较为轻松的方式,但实际上消费者付出大量时间精力,可能并不能得到“边玩边赚钱”的效果,商家就涉嫌虚假宣传的问题。

  消保委建议,消费者遇到符合要求却提现困难的情况,可以向软件企业所在地消费者保护组织投诉,必要时可以拿起法律武器维权。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元国璋 潘越 编辑/胡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