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第65个国际聋人节

2022年09月25日 21:19:5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月25日是第65个国际聋人节,今年的主题是“享科技红利,奔美好生活”。在江苏,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关爱听障群体、普及爱耳护耳知识。

【关爱听障群体 世界无声爱有声】

  在连云港,第二届“手说江苏”手语大赛决赛在安静中激烈进行。20名选手用流畅的手语讲述了家乡的特产特色、历史人文,抒发了爱党爱国情怀,展现了江苏听障人士自信向上的精神风貌。这场特殊的比赛还以图文和视频的方式进行了网络直播,不仅吸引了众多聋人朋友观看,还引发了积极的社会反响。

  参赛选手钱思清说:“手语不是一场比赛,它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希望通过这次比赛,能让越来越多的人来关注我们残障群体。”

  在淮安涟水,当地组织听障儿童和他们的家长走进图书馆,体验VR、智能阅读器、扩视器等新型阅读设施;在盐城射阳,则将传统运动竞技项目和趣味运动游戏相结合,为听障群体举办了一场趣味比赛。

【呵护听力健康 从早发现早筛查做起】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江苏约有听障人士12万,大约每700人中就有一位患有听力残疾,其中1万名为儿童;为保障他们的权益,江苏对于符合救助条件并提出申请的低收入听障人群,免费提供助听器、康复训练等康复救助。近年来,随着科技的进步,对听力障碍的治疗手段,以及助听设备的研发日益先进,但专家提醒,想要避免听力障碍,最好的方法依然是早发现、早筛查。

  南京市第二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王玉红说:“如果有人在背后喊你,你不知道声音的方向性或者你觉得耳朵闷、有堵塞感,还有耳鸣。这个时候我建议,你要到医院来做一个听力检测。”

  同时,专家提醒,日常生活中,大家不要用过硬的工具如小木棒、发卡等掏耳朵。掏耳朵频次也不宜过勤,一个月2到3次即可。同时,要远离高分贝噪音场合,警惕过度疲劳、高度紧张,这样容易导致耳朵血管收缩引发缺血缺氧,导致突发性耳聋。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沈杨 李泽灏 徐浩睿 颜斌 供片台/连云港台 射阳台 涟水台 淮安区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