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弄潮江海声·夺冠】打造中国石油勘探利器

2022年09月25日 18:03: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全球能源局势的日益紧张,石油钻采设备拥有自主技术优势成为了行业竞争的重要发力点。在淮安市金湖县,就有一家生产研发高压油气井口和采油树装备的专业企业,不仅保持着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还依靠“独门秘籍”在全球市场闯出了名堂,敲开了欧佩克成员国的大门。

  一大早,江苏金石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石机械”)的生产车间内就开始忙碌起来,工人们熟练地操作着一台台智能化立式加工中心,对井口和采油树设备的防砂阀门进行精准机械加工。采油树设备是用于控制和调节油井生产的井口装置,而这款自主研发的防砂阀门有着防止流体杂质进入井口、提升设备使用寿命的重要作用,被国内外主要石油开采企业竞相采购。

  与如今的高端产品迭代出新相比,在转型入行之初,金石机械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公司一步一个脚印走来,逐步打破了国外对石油钻采领域尖端技术的垄断。

  上世纪90年代初,印度石油公司发来一批设备采购订单,其中的耐火井口用阀门国内却没有企业可以生产。行业内20多年的不断耕耘,让金石机械拥有了一定的技术储备,公司不满足国内市场,当即下定决心:一定要通过自主研发,填补国内细分领域关键技术的空白。

  “这项技术的难点主要是在于密封,高温之后的密封垫会出现损伤或者变质,给设备造成一系列的破坏。我们查阅了很多资料,首先确定产品结构,然后根据结构筛选材料,再组织人手做各种各样的试验,来保证产品能够继续往下研发。”江苏金石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秦志坚介绍。

  经过两个多月努力、数十次模拟试验,研发团队最终成功攻克技术难题,从印度一次拿下了上百套设备订单,打开了国际市场的大门。然而企业要想在国际市场站稳脚跟,还需要行业权威体系的认证。1995年,金石机械率先国内同行通过了美国石油协会认证,让企业生产更加标准化,产品质量更加可控。

  面对市场上日益增长的应用需求,金石机械在井口装置强度技术上不断实现新突破。近年来公司研发生产的水下井口及采油树、HH级井口、大口径球阀等技术更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解决了我国石油钻采从陆地走向深海的关键技术难题。

  江苏金石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房长江介绍,目前公司在超高压、超高温技术方面与国外差距已经明显缩小,甚至还有自己的过人之处。“比如现在设备的标准压力是140Mpa,但我们已经设计到175Mpa,是超出标准要求的压力,这种超前的设计能更好地保证我国在更深地层勘探开采石油的能力。”房长江表示。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2020年7月,阿尔及利亚向全球招标采购石油钻采设备。金石机械凭借自身的技术优势和创新能力战胜了国内外竞争对手,成功拿下了1亿元订单,成为了首个打入欧佩克成员国终端市场的中国自主品牌,也为更多中国石油钻采设备制造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增添了信心。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成长到成功,金石机械成为国内最大的高压油气井口装备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的专业企业,产品远销至全球50多个国家,先后获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火炬计划石油机械特色产业基地。“设备技术方面我们公司是齐全的,首先是产品耐高温、耐高压方面,其次是流体的兼容性方面,最后是防介质和流砂方面,可以说这三个方面覆盖了我们这个细分领域产品的关键要求,在国内我们也是唯一一家全部具备的公司。”房长江告诉记者。

  攀登技术的高峰永无止境。目前,金石机械正在积极研发碳捕集与封存技术产品,利用枯竭油田储存二氧化碳,助力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向井下注入二氧化碳有助于石油开采,我们这个井口可以控制二氧化碳的溢出,这项工作也是碳中和的一部分。”秦志坚表示,今后公司发展将会朝着压力级别更高、温度级别更高的方向努力,同时也会把智能化控制、自动化控制、无人值守的井口推向市场,向着这个行业细分领域的冠军进发。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索浩阳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