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弄潮江海声·夺冠】300件专利打破国外卫生用品生产线壁垒

2022年09月25日 17:47:3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每分钟可生产800片纸尿裤、全球24小时“管家式”智能维护……在江苏金卫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一套套由公司自主研发制造的生产设备科技范十足,给卫生用品生产插上了智能化的翅膀。从打破国外卫生用品生产线的专利壁垒,到产品远销全球116个国家和地区,这家公司找到了跨越式发展的“密码”。

  “这并排的三台都是护理垫生产设备,制作出来的产品宽度分别从600cm到800cm再到1米1,1米1这种应该是我们国内目前最宽的了。产品越宽的话,设备是越难做……”在江苏金卫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卫机械”)技术研发部总工程师熊平的介绍下,记者走进该公司的总装车间,多台卫生用品生产设备像一条条巨龙从车间入口一直延伸到尽头。

  虽然这里不直接生产卫生用品,但这些成套设备却是影响到下游卫生用品企业生产质效的关键环节。在完成最后的整件组装和性能调试后,这些设备即将发往全球各地,被用于生产婴儿尿裤、成人尿裤、卫生巾与护理垫等产品。

  公司总经理居黛霞告诉记者,现在能有如此大规模量产并获得市场和客户认可,都得益于2007年的一次决定性转型。当年,她前往意大利考察,看到当地30多米的卫生用品生产线只要4名员工操作,国外先进的制造工艺和自动化程度让她触动很大。

  找准差距才能明确方向。此后,金卫开始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每年在研发上的投入不低于整体销售额的5%,还与国内八所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招募了大量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技术升级后的设备不仅提升了产能、性能,还降低了废品率和能耗。

  “国外竞争对手的生产线速度在每分钟600片左右,废品率控制在3%左右,能耗大约是600千瓦;而我们的生产线速度已经提升至每分钟800片左右,废品率已经降至1.5%,能耗只需要400千瓦。技术创新一定要有迭代,那么我们要一直有拿手的本领在手上,这样使用一代、储存一代、再看一代、再备一代。”居黛霞介绍。

  除此之外,金卫机械又创新开发Boss control系统给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通过VR和5G等技术连接全球客户的设备终端, 24小时远程监测设备生产情况,助力下游企业打造更聪明的“无人工厂”。熊平比喻说,升级后的系统操作起来就像傻瓜相机,只要按一下按钮、调一调参数,就可以实现功能的自动切换:“我们所有的设备在程序控制方面会预留一些接口,只要跟当地网络连接起来,我们可以在办公室通过远程维护的方式,当全球客户出现故障时,我们可以直接在线帮他去做一些程序优化和故障诊断。”

  只生产成套设备不行,金卫机械关注到了卫生用品的市场机遇,开始在卫生用品的上下游产业链进行布局,设备和产品双向研发、销售,大幅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目前,公司设备及成品销售已覆盖全球116个国家和地区,均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量身定制。

  “我们设备生产出来的卫生用品看似都是一样,比如说小宝宝的纸尿裤,在中国、在南美、在欧洲,其实每个国家都有各自的使用习惯,每个客户又希望设备之间有一定的差异性,最好有排他性的竞争优势。我们团队现在能做到模块化处理,根据不同地域客户的习惯和要求为他进行私人订制,努力做到制作出来的设备能让客户觉得眼前一亮。”居黛霞表示。

  精湛的技术力量、过硬的产品质量和完善的售后服务,让金卫机械成功跻身中国卫生用品设备行业出口排名前三甲,先后荣获专利300多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以及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

  居黛霞表示,金卫机械还将聚焦大健康产业链,实现由智能制造向数字化制造的转型升级。公司在金湖县开发区投资10个亿购买了317亩土地用来打造大健康产业园,预计十月底设备就能进场进行安装调试。项目达成后,公司将在医用耗材和防疫物资等版块继续深耕市场,实现民用赛道和医疗赛道双赛道的领跑态势。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索浩阳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